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朝阳区启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2022年05月29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高星)近日,朝阳区启动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工作,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评价,进一步规范物业行业管理行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在朝阳区“五个物业”建设大背景下,如何构建“规范物业”目标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环境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建立朝阳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体系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前期我们拟定了《北京市朝阳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信用评价指标与评分标准》,梳理了23条涉及物业服务的不良行为,为信用评价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管理抓手。”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依托朝阳区物业管理系统开展,包括材料申报、信息审核、企业初评、异议处理、社会公示几个方面。参评企业从服务质量、行业自律、经营管理情况、公共信用四个维度进行填报,并上传相应附件佐证后,由区房管局牵头,组织43个街乡、相关委办局、区物协及相关行业专家对参评企业进行评价。为了达到对物业行业引导示范作用,朝阳区房管局还从住宅项目综合监管信用、老旧小区奖励情况、推动行业健康有序、不良行为等方面进行加减分,经综合考评后形成A、B、C、D的初评结果。如企业对初评结果有异议,朝阳房管局将开启复评流程,复评结果将作为最终信用评价结果。

“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在没有行业资质许可约束下的一次尝试。我们以信用为抓手,引导企业转变思想、重视信誉,提升自身综合竞争能力,从而促进整个物业服务市场的良性竞争。此次信用评价工作在线上开展,减轻了企业填报负担,也在此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做好自身‘体检’,我们也会综合运用评价结果,将企业信用评价与市场选择、行业分类监管、朝阳物业品牌建设相结合,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