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首次将已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 北京市评出30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2022年05月29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次将已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 北京市评出30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经过广泛发动、逐级推荐、资格审核、政治考核、现场答辩,北京市评选出30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今年正值建军95周年,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征兵”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首都青年参军热情,鼓励退役大学生士兵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市开展第五届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评选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市教育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承办。

  今年首次将已就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纳入参评范围,全面挖掘和宣扬“学位”“战位”“工位”方面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评选出的30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其中5人已就业、1人荣立二等功、7人荣立三等功,25人荣获国家、省级奖励及荣誉。

  据了解,他们当中有的卫国戍边驻守在雪域高原、大漠边疆;有的应急处突战斗在热带丛林、缉毒一线;有的不顾生死奉献于抗疫前沿、救灾现场。但无论来自哪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身在部队,他们是守卫祖国的钢铁战士;复学返校,他们是品学兼优的学校骨干;步入社会,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无论身在何处,都展现出军人的优异品质。

  例如,北京市东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副科长吕润东,在部队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在单位始终以军人的标准干工作,先后荣获“优秀党员”“东城区防疫先进个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兵器装备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张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编写国家行业标准,发表多篇论文,取得3项国防专利。北京建筑大学本科生霍亚茹,在部队是“带新兵骨干”典型且荣立三等功,在冬残奥会上是一名执旗手标兵,展现了退役士兵的风采。

  北京理工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朱恩耀表示:“在退伍老兵身上真的是诠释了奉献,退役很多年后,依然对军营的感情很深,同时化作工作上的动力。穿军装时我为国防出过一份力,现在退役复学后所学专业也是服役于国防,‘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守护’,这是我最朴素的想法。”

  五年来,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亚丁湾护航《红海行动》的原型、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北大才女宋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北京2022年冬残奥城市火炬手”人民大学博士周晓辉,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北京化工大学叶热托里肯·巴达义等150名先进典型。他们展现了当代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精神风貌,构建起学校立德树人、部队全面培塑、社会直接受益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