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政协举办座谈会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2022年05月27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尹星云)5月26日,北京市政协文化艺术界别“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国家大剧院召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王黎光、冯远征、杜镇杰、郝金明、魏春荣、刘岩、刚杰、李杨薇、徐春妮、陈玲等文艺界别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和创作经历交流学习体会,共商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大计。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表示:“领会《讲话》精神,重在怎么做。从自身领域出发,如何把中国的艺术教育体系,包括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建设起来,是学习《讲话》的根本。2015年,中国音乐学院提出倡导和建设中国乐派,成立了中国乐派研究院,这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我们把‘文艺是为什么人服务’的研究课题摆在了艺术教育的前面。作为中国乐派建设,我们从音乐理论、音乐创作、音乐表演三个层出发,完成了中国乐派‘8+1、思政+X’课程体系的国家教材建设。”他认为,中国音乐学院作为扎根中国大地、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等音乐学府,肩负着建设中国乐派、建设中国音乐教育体系的历史使命。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表示:“为了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近期,北京人艺专门组织演员们诵读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金句,还召开了座谈会,年轻演员们非常踊跃地参加。80年来,新中国文艺走到今天,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践行着讲话的精神。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北京人艺一直秉承艺术为人民的总方针,一共创排了360多部话剧。中国文艺应该如何发展?这是北京人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北京人艺坚持深入生活,创作了许多精品剧目,比如在创作抗疫主题剧目《社区居委会》时就7次下沉街道,与基层干部交流,突出了小而精、接地气。”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演员杜镇杰也讲述了自己的体会:“北京京剧院一直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为什么人创作?这是一个根本原则问题,就是要服务于人民大众、立足于大众需要,要立足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就是要接地气,表演要让人可信。”杜镇杰说,“我们也要继续探索戏曲如何与时俱进,要继续完善,将艺术方向再往前进一步。”

北京市政协委员、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郝金明认为:“艺术创作关乎能不能站好意识形态的岗,要提高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就要多学习。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产生影响,要严肃考察作品的社会效果,要时刻心里装着人民的故事、讲好人民的故事,要对得起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的荣誉和信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要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表示:“我们在《讲话》中汲取到了丰富的精神养分,它引导着众多文艺工作者创造了许许多多具有时代烙印和反映人民生活的佳作,近年来的舞蹈佳作频出,如《骑兵》《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等等。去年,由我执导的京味儿舞剧《京宴》亮相首都文艺舞台,该剧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切入点,反映在时代变迁中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在这部舞剧中,我想通过一户人家的缩影,展现时代发展的新面貌,力求使观众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更深层次的情感共识,这也是我的创作初衷——创作来源于人民,为人民而创作。”

最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宁表示,“我们广大文化艺术界的委员要充分认识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在日常进行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等过程中,紧密结合各自领域特点和实际,静下心来、精益求精进行生动实践。”他希望大家能将纪念《讲话》与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市政协文化阵地,丰富政协委员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参与抗疫斗争,努力攀登文艺高峰,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

会后,委员们还共同参观了国家大剧院《薪火相传,时代丹青——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