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首都文艺家畅谈“艺术为人民”

2022年05月23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文艺家畅谈“艺术为人民”

  本报讯(记者 李洋)昨天,北京市文联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十余位首都文艺家代表在座谈会上畅谈“艺术为人民”的感悟,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生活美、艺术美的理解。

  北京正在积极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结合北京文艺界在“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轴线申遗保护、“一城三带”主题创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冬奥文化创作活动中佳作涌现、人才辈出的佳境提出,“这些成就以事实启迪我们,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要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他也指出,当前,文艺批评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的局面尚未改观,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对首都文艺界提出了四点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更多反映首都人民火热生活“接地气”“带露珠”“有温度”的作品;抓好文艺精品创作,以“大戏看北京”为牵引,做好文艺创作生产规划,组织引导广大首都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要优化精品创作统筹机制,深化精品创作服务保障机制;大力倡导德艺双馨,继续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守艺术理想。

  许多与会文艺理论家对《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非常深入地研究。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孟繁华阐释了延安文艺如何积极学习和借鉴民族形式和外来形式,从而具有了鲜明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从文艺的生活美源泉谈起,围绕80年来生活美与艺术美之间辩证关系的坚持、反思和拓展进行了思辨性地梳理。他提出:“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从生活美源泉中特别提取传统美要素,作为当代文艺艺术美创作至关重要的灵魂性导向。今天,攀登中华民族伟大时代的中国艺术家,一定要从中获取艺术美创作的新动力和新资源。”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海宏则从音乐教育和艺术普及角度重温《讲话》,提出“艺术创作者永远不要拿人民欣赏水平低,来为自己的制作水平找借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国旗、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宋宝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黄华三、《小说选刊》杂志副主编李云雷等与会文艺家,也分别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创新发展、《讲话》对中国美术创作现代性和人民性的影响,以及《讲话》精神随时代发展的创新性发展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理解。

  除了此次座谈会,北京文联还在《北京文学》和“京艺苑”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邀请首都文艺名家撰写理论文章。今天,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倡导并发起的“到人民中去·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书法作品联展”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开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