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建立精准帮扶企业名单库 加大金融纾困力度

2022年05月2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李博)北京将建立精准帮扶企业名单库,并鼓励各区出台金融机构奖补政策,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日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各区政府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通知提出,通过各区政府标准化梳理名单并数据核验,主要商业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地方金融组织发挥补充作用,支持疫情前吸纳就业多、纳税正常、销售稳定、信用记录良好,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供需两端信息融合和精准对接,对符合条件企业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缩短贷款审批时限。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提高银担合作效率。

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建立梯次服务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加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高困难行业风险容忍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地方金融组织提供灵活、快速的金融服务。

通知提出,发挥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创信融”等现有机制平台引领作用,用好首贷企业贴息和担保费补助政策。研究建立北京市普惠(中小微)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符合条件的各类政银(担)合作产品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纳入的企业快速放款。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措施,不盲目惜贷、抽贷、压贷、断贷,帮助企业化解短期债务风险。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融资担保费率力争降至1%。

市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挖掘企业融资诉求,完善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建立融资数据清洗挖掘机制,形成首贷企业重点培育库。

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将加大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单列信贷计划,落实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监管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首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以及授信尽职免责等方面的差异化考核与监管评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