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社会心理指导师”新晋成员1000多 心理服务成幸福生活“必修课”

2022年05月2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上半年《社会心理指导师》(初级)考试在5月21日上午9.00-10.00举行。18家教学管理与培训机构共推荐1436名学员参加考试,有1077名成绩合格,占考生比例75%,报专家委员会审查之后,将于7月份颁发社会心理指导师初级证书。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人才具备专业心理服务资质,让心理服务成为幸福生活的“必修课” 。

据悉,今年参加《社会心理指导师》线上培训学员共有6534人次,完成学时的登记人数5286,完成率为81%;报名考试1436人,占27.2%。许多学员因为防疫任务紧张等原因,没有报名春季考试。部分人员无法登录系统等原因,可以申请补考一次。具体安排请按下图扫码填报,并由各培训单位提供电子书面证明。

根据北京市《社会心理指导人才培训纲要》“培养-认证-督导-上岗”体系要求,本次考试结束后,成绩合格的学员可以申请督导实习。截止目前,社会心理指导师督导实习基地有94家,其中北京66家,京外28家。其中,有50家督导实习基地公布《实习计划》,并在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根据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探索社会工作者向心理服务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培养 5000 名社会心理指导师人才专业化队伍。北京市社心联履行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 制定社会心理指导人才管理规范、服务标准、教育培训及岗位要求,定期进行考评”。结合北京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建立50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和人才需求,由社心联专家组建立了《社会心理指导师》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建立“培训-认证-督导-实践-岗位”闭环系统,形成了社会心理人才培养的“北京模式”。制定社会心理服务岗位能力评价标准,作为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编写《社会心理指导师》教材,初级和中级培训教材已经正式由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出版。此外,建立小鹅通《社会心理指导师培训中心》在线学习平台,录制上线 100 多课时《社会心理指导师》(初级)线上公益课程供学员与培训学习。

多种途径的心理学习、多样有趣的心理服务,让专业变得更加贴近,带动越来越多的心理专业人才走进基层、走进生活,为幸福从“心”加分。 (王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