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专家: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补充手段主要用于高风险人群的筛查

2022年05月2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董兆瑞)目前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的金标准,那么在封控区和管控区是否有必要在核酸筛查的同时,还要对居民进行抗原检测?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5月2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专家组组长吴浩表示,目前,核酸检测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其作用不可替代。但核酸检测用时较长,相对而言,抗原检测更加方便快捷,检测时间在15到20分钟之间,居民自己在家就可以完成检测。在大规模病例出现以后或者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时候,封管控区可以把抗原检测作为重要补充。

同时,对于高风险人群,抗原检测还具有特异性高的优点。鉴于以上原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明确,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主要用于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二者并用,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管控,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风险。需要强调的是,居民自测抗原阳性后,要立即报告社区,由社区联系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进一步检测核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