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战疫“她”力量 密云区果园街道社区工作者勇当“美丽先锋”

2022年05月1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穿梭在楼宇间运送物资,伏案在办公桌前核查数据,矗立在风雨中维持秩序……她们是果园街道的社区工作者,是参与“密云先锋”行动的“美丽先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犹如铿锵玫瑰绽放“疫”线,用柔弱的肩膀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成为抗疫逆行中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啊?”

北京发生此轮疫情以来,作为上河湾社区副书记的郭新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社区住户多,流动人口多,服务管理难度大,她却勇挑重担,知难而进,每天超长时间在岗,以社区为家,用自己瘦小的身躯勇挑重担,做好社区防疫统筹协调、为居民送生活物资、大数据派单核查等各项防疫工作,成为社区书记的“好助手”;解决困难家庭生活难题、疏导居民心理障碍、为居民外出就医提供帮助...她以实际行动温暖着居民,成为居民心中的“小棉袄”。她还是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孩子经常打电话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呀?”她总是说:“等妈妈工作完成了就回家。”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时,孩子小小的身影蜷缩在沙发上,脸上还有泪痕,她哭了。哭过后,继续投身工作。她始终坚定地说“身为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既然担子已经在身,我不仅有责任做到、更要尽全力做好”。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给我检查作业啊?”

由于统计数据基数大,任务重,澜悦社区副书记刘菊红常常拿起电话就是好几个小时不离手。为了加快核查进度,她常常一坐就是半天,有时为了紧抓进度,半天都不敢喝水,顾不上去卫生间。孩子多次打电话抱怨:“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像别人的妈妈一样给我检查一下作业呀?”她只能充满歉意地对孩子说:“等妈妈工作完成后,就给你检查作业。”因为在她心中,社区居民的安康永远是第一位。她从未觉得身为女同志应该被照顾、搞特殊,坚信女同志也能撑起半边天。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哄我睡觉呀?”

这是果园西里社区副主任项楠的孩子最近常说的一句话。果园西里社区人员力量不足,社区副书记又刚生产不久,项楠不顾自己未痊愈的脚伤,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将副书记负责的社区党建、疫情、创城等工作扛在肩上。疫情期间,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数据派单需要她和居民核实,家中的孩子小又需要妈妈照顾,她只能一只手抱着孩子一只手拿着鼠标。每次孩子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哄我睡觉呀?”她总说:“快了,快了。”问到最后孩子都睡着了,她还在工作。每天的工作完成后她的手臂都酸痛得抬不起来,但是她依然咬牙坚持,从不叫苦叫累。

《平凡的世界》里说,“生活中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们越是艰险越向前,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坚韧,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她”力量。她们是当代的花木兰,社区有需要她们就是社区安全的守卫者,居民有需要她们就能勇担使命,不让须眉,只为捍卫每一个家庭的安康。(姜永德)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