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囤菜?用不着!东城各大商超菜市场货架满满 价格稳定

2022年04月2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池梦蕊 李冬梅 王慧雯 乔斐)4月25日一大早,记者探访东城区多家菜市场、超市发现,东城区各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各类应季蔬菜品类丰富,采买量需求比较大的生鲜、肉蛋类物品连夜补货,不少逛早市的居民都称赞:品类多,真新鲜!

上午7点,位于东城区新中西里26号的物美超市(新兴里店)业务繁忙,工作人员正拉着装满各类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货物的板车,将昨晚空置的货架一一填满。而生鲜类货物,已于凌晨4点补货完毕。

昨天下午8点多,物美超市(新兴里店)店长卢客付发现超市顾客明显增多,有不少居民在下班后前来采购,客流一下子比平时同时段增加了200余人,超市门口排起了长队。卢客付说:“我们平时的闭店时间是晚上9点。昨晚,为了满足每一位顾客的购物需求,我们临时决定延长营业时间,直到快10点,最后一名顾客离开后才闭店。”

卢客付介绍,昨天晚上顾客主要购买的商品集中在米面粮油、蔬菜以及挂面、方便面等方便食品。面对突增的顾客量,卢客付第一时间联系物美配送中心,加大订单量,并组织工作人员增加补货频次。

为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物美超市(新兴里店)将米面粮油、蔬菜、挂面等重点单品,以加急订单的形式发送到物美配送中心,中心会根据情况进行及时补货,确保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同时,属地街道东直门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提醒店员及购物的居民,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并要求门店安排专人负责疏导。

6元一斤的生菜、两块钱一捆的小葱、10元4斤的豌豆……4月25日上午十点半,记者走进特吉特菜市场,看到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我的生菜以前卖六块钱,今天还是六块。”听到摊主的吆喝声。

据了解,特吉特菜市场今天的客流量增加了10%,供货基本正常。“按照往年的经验,临近五一节我们都要多备一些货,现在基本是按照双倍甚至三倍的量备货。”特吉特菜市场负责人表示,部分菜价稍稍有一点点上涨,但基本都是正常价格。

与此同时,记者在家乐福北京广渠门店也看到,居民陈先生买了4条黄鱼和六根黄瓜,“2.69元的黄瓜倍儿新鲜。我觉得没必要屯那么多菜,物价也很稳定啊。”

华北区家乐福北京广渠门店店长杜娟介绍:“目前,全国各大产区蔬菜已在家乐福上市,包括来自河南西兰花、卷心菜,来自山东的西葫芦、豆角以及内蒙西红柿、辽宁黄瓜等。考虑到消费者购物需求增大,家乐福还提前协调全国直采基地,加大采购力度,蔬菜备货量达百余吨,充分保障市场供货充足,价格稳定。

据介绍,东城区内物美,家乐福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按3倍备货,延长营业时间,随时补货。

“目前,东城区日均销售量蔬菜约为530吨、肉蛋约为140吨。全区330余个蔬菜零售功能网点全面满足居民日常商品采购需求。”东城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东城区全力保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有效供给,每日监测重点市场的蔬菜、肉蛋等供应、价格,一旦发现采购量增大,及时按照平时补货量的2-3倍进行补货。同时,畅通多点、美菜、美团、盒马鲜生等线上平台服务渠道,保障货源渠道。

据介绍,东城区建立了“1+10+53+N”的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体系,即:“1”个区级生活必需品储备基地美菜网,“10”家驻区骨干企业,“53”个应急保供网点,“N”个蔬菜零售及临时投放网点,充分实现辖区内各类生活必须物资供应全覆盖。

“东城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建立了充分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疫情等突发情况,会迅速启动,解决最后一百米难题,保障每一个家庭生活必需品充足,请大家放心。”该负责人介绍,区级构建“区级储备基地美菜网物流+骨干企业自有物流+市级部门物流”远端协作配送体系,将物资从各类基地配送区级投放网点;“区级物流小分队+市场化外卖快递人员+志愿者”组成中端运力(最后1公里),将应急保供网点生活必需品实施分拣后,有序组织配送至对应小区指定点位;“社区工作者、局包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等人员组成末端运力(最后100米),将生活必需品有序配送至每一个家庭。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