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五)》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通州张家湾举行

2022年04月23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尹星云)4月23日上午,《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五)》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张家湾博物馆举行。本次发行的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

首发式上,青年艺术家以沙画为媒,以手为笔,以沙为墨,讲述了张家湾、曹雪芹、红楼梦的精彩故事。北京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国古典文化名著——红楼梦》第五套特种邮票发行公告。

首发的特种邮票图案分别为:黛玉焚稿、金玉联姻、探春远嫁、宝玉却尘,小型张图案为寒塘鹤影。该套邮票由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萧玉田创作。运用了传统中国画工笔重彩的创作方法,画面构图饱满,色彩古朴细腻,人物刻画生动,精彩描绘了小说原著的故事场景,展现了“悲金悼玉”“风流云散”的小说结局,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系列邮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发行现场,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与北京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范小荣共同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特种邮票揭幕。张家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丰和北京邮政通州区分公司总经理曹立冬共同为《纸鸢蹁跹 红楼有情》邮品揭幕。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炜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程新忠共同为“红楼梦—张家湾”纪念封揭幕和纪念戳揭幕。

张家湾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运河文化、红学文化源远流长。1992年,曹雪芹墓葬刻石在张家湾镇发现,自此,古镇张家湾与红学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红楼梦第二套邮票在张家湾首发,作为红学文化的重要载体,邮票一经上市就广受邮迷的追捧。

北京邮政通州区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邮票是国家名片,被誉为浓缩的“百科全书”,此次发行的特种邮票从方寸间展现了大运河文化、红学文化和漕运文化,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再现。

张家湾镇副镇长王英辉介绍,此次活动是张家湾镇传承发扬红学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张家湾镇将与中国红学会、中国红楼梦研究所共同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红学名镇”文化名片。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