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1.2万净水鱼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运河安家

2022年04月23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万净水鱼苗副中心北运河安家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常艳 田炜)1.2万尾鱼苗近日从北运河北关拦河闸下游被投放进北运河。它们将在城市副中心“安家”,并承担起“养水卫士”的重要职责。

  当下正是北京本土鱼类生长的黄金时期。北运河管理处工作人员将运输袋贴近水面,顺着风向,把鱼苗轻缓地放入水中。“这种操作是增殖放流的标准技术规程,能够减少机械性损伤,提高鱼苗成活率。”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生态科负责人王子龙介绍,此次增殖放流投放的主要鱼种是鲢鱼、鳙鱼、鲫鱼,“被投放的鱼苗依靠闸坝控制作用,被控制在水体上层,不会顺水游走,可以说是在城市副中心‘安了家’。”

  此次增殖放流的技术顾问、市水科学院流域生态环境研究所李垒介绍,鲢、鳙、鲫均属于北京本土鱼类,主要以浮游生物、悬浮有机颗粒为食,比如生物残体、杂草碎屑等——这些恰恰是造成水体有机污染的来源之一,会消耗水体中的氧气,增加水体浑浊度,影响水体质量和景观。

  市水科学院和北运河管理处近期开展的生境调查研究显示,北运河现有鱼类20余种,其中包括北京市地方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5种。虽然品种丰富,但数量欠缺。此次增殖放流主要是通过投放鲢、鳙、鲫等滤食性鱼类,增加鱼类种群数量,以更有效、快速地控制这些浮游动植物过度生长,使水生态系统快速重构,促进河道水生态环境改善。

  增殖放流,是以生态方法解决水生态问题的一种常见手段。“水体生病了,靠自愈需要的时间很长,所以就通过人工干预、投放水生生物的手段,加快恢复。”李垒说。另一方面,投放这些鱼种不会造成鱼群的无序繁殖,确保北运河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自2019年起,北运河管理处连续4年于4月或10月在镜河、北运河城市段实施增殖放流,累计投放鱼苗超过4万尾。鱼群投放后,水质改善情况显著,初步实现了为运河生态环境修复赋能、保护流域生物多样性的目的。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