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建立青头潜鸭人工种群 为今后实现“野化放归”做准备

2022年04月23日08: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建立青头潜鸭人工种群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国内首个青头潜鸭人工种群在北京动物园宣布建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动物园内已有“祖孙三代”青头潜鸭,数量达到54只。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通过建立人工种群,有助于扩大青头潜鸭种群数量,并为今后实现“野化放归”做准备。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水禽湖零碳馆,这是园内一处开展动物保护性研究的封闭区域。记者隔着透明玻璃窗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几只青头潜鸭从远处的巢穴中走出。“青头潜鸭生性胆小,非常容易受到惊吓,在野外不易观察到。”北京动物园圈养野生动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李淑红说。只见这几只青头潜鸭身体圆圆的,头颈部位闪着绿色光泽,眼眶亮白,胸腹之间白色、褐色和栗色的羽毛形成交错的花纹。

“我们经过三年努力,终于建成了青头潜鸭人工种群。目前共有54只,子二代已经繁殖成活。”李淑红介绍,青头潜鸭对水质要求非常高,是一种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的水鸟,由于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天敌侵害及人为因素等干扰,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濒危程度越来越严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19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青头潜鸭的野外种群数量不到700只。”

为了保护青头潜鸭,2019年,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一部署下,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动物园、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开展青头潜鸭的易地保护研究。北京动物园主要围绕青头潜鸭引种和人工孵化技术开展工作。

据李淑红介绍,研究人员将野外的“弃巢卵”抢救回来,在北京动物园里进行人工繁育。所谓“弃巢卵”,是指被亲鸟遗弃的卵,它们通常由于高温、洪水、巢穴被天敌破坏等原因遭到破坏。“运送到北京动物园里的卵,有的因为长时间被洪水浸泡,个别卵已经发霉变质,还有的卵壳有了裂痕。但我们依然不肯放弃,尝试进行修补后人工孵化。”李淑红说,最开始,大家都没有青头潜鸭的孵化经验,只能一步步探索孵化条件。孵化员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查看一下卵的孵化情况,即便深夜也是如此。“出壳以后,有的卵比较弱,幼鸟出壳困难,我们必须进行人工辅助出壳,这些都是非常精细的活儿。”

研究小组经过三年的努力,北京动物园目前已人工繁育出“三代”青头潜鸭,并建立了全国首个青头潜鸭人工种群,为我国在青头潜鸭鸭卵孵化、胚胎发育、人工育雏等各个阶段都积累了宝贵的科学数据和研究技术。

北京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园将与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继续合作,重点开展青头潜鸭饲养繁殖技术研究,进一步扩大青头潜鸭人工种群数量、研究其野化放归技术,持续为北京建设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典范做出贡献。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