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在建房屋有了“身份码”

丰台北宫镇一户一“码” 动态监管宅基地违法建设

2022年04月22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鲍聪颖)“扫一扫二维码,房屋审批、建筑工匠,甚至建房图纸和监管人员的每一次巡查记录等信息都一目了然,确实是公开透明化了。”在丰台区北宫镇大灰厂村的一处在建房屋,一位村民正在扫码查看在建房屋的“身份码”,赞不绝口,“上面还有违法建设举报电话,这下人人都是监管者了,这个码真实用!”

丰台北宫镇对在建房屋建档立卡赋码,张挂二维码公示牌作为在建房屋“身份码”。

原来,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农村村民房屋建设,丰台北宫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于今年4月推出了宅基地建房一户一“码”监管制度,对镇内还未竣工的在建房屋建档立卡赋码,并于在建房屋周边张挂二维码公示牌作为在建房屋“身份码”,房屋“身份码”上不仅有建房户的姓名,还有拟建房屋的基本情况,包括面积、层数及高度等信息。村民打开手机扫码就能查看该栋房屋批准书号、建房人、建房地址、宅基地面积、建设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房层数和层高及举报电话等内容。周边邻居乃至过往行人都能通过扫码参与到监管,形成“人人都是违法建设监管员"的全民监管模式。

此外,房屋“身份码”平台中还增设了施工及巡查登记入口,施工方需通过该入口每日扫码登记施工记录,并上传现场照片,实现施工全程监督和管理。各级监管人员也需扫码登记巡查记录,有效督促村民按照规划许可要求建设,确保监管及时,推进从源头上解决违法建设问题。据丰台北宫镇城乡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宅基地建设均需按照“村民申请、村级审核、部门联审、镇级审批”的程序,开工一户贴牌一户,有了“身份码”后,建房信息一清二楚,既有利于各级监管人员巡查管理,确保监管到位,也有利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对违建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通过数字化赋码,对农村宅基地建设加强监管,正式开启宅基地建房数字监管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一户一“码”制度正式实行以来,北宫镇已对镇内还未竣工的7处在建房屋全部挂“码”,及时责令未按审批建房停工并整改1起。作为农村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宅基地工作创新牵一发而动全身,数字化的监管创新不仅压紧压实了各方监管责任,同时也调动起了全民监管的积极性,将违法建设行为掐断在成形前,助力创建无违建城镇。

接下来,北宫镇将继续完善宅基地建房一户一“码”监管制度,落实在建房屋“码上管”,挂“码”施工并动态更新建设和监管信息,有效防止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未按审批建房等违法违规现象发生,提升违法建设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