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怀柔:优先拆除安全隐患违建 首批任务完成近半

2022年04月2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董兆瑞)院落内储存大量易燃物、内部线缆简陋凌乱……近日,怀柔区庙城镇一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这是怀柔区首批38处安全隐患违建点位之一。据悉,该区在创建“基本无违建区”过程中,将违建拆除和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推进,优先拆除具有安全隐患的违建,首批任务完成近半。

据介绍,庙城镇此次拆除的违法建设,位于高各庄村,属砖混、棚子结构,建筑面积约2486平方米。这里原是一家包装服务公司仓库,属于无手续类型违建,且房屋院落内,储存了大量木材与其他易燃物,内部线缆简陋凌乱,极易引发火灾,预计一周时间完成全部拆除。庙城镇副镇长李铭介绍,“我们将拆除违法建设和拆除安全隐患紧密结合,详细梳理有安全隐患的违建,逐一排查,做到违建清除、安全隐患消除。”

不只在平原镇,在北部山区长哨营满族乡,老沟门村一废弃牛棚日前也被依法拆除,拆除面积为1045.7平方米。该违建牛棚长期闲置,旁边长了很多杂草,易带来火灾隐患。拆除现场配备了洒水车辆,避免扬尘污染和渣土遗撒,派驻安全员实时监督,防止隐患发生。

据了解,按照“九必拆”标准,结合今年怀柔区创建“基本无违建区”整治重点,3月下旬,该区应急局、消防支队重点对厂房、库房、出租大院进行了隐患风险排查,共梳理出首批安全隐患点位38处,4.47万余平方米,涉及14个镇乡街道。

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电线线路不符合规范要求、未配备灭火器材、耐火等级不符合要求、房顶使用泡沫彩钢、存放可燃气体、未设置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等。“不稳定因素较多,极易发生火灾危险,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怀柔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查违办主任肖海滨介绍,相关属地对隐患点位再核实、再认定后,对已纳入拆除范围的,要优先拆除;对认定为违法建设的,要尽快纳入拆除范围,启动拆除程序。

截至4月21日,首批38处隐患点位共已拆除或整改到位18处,共计1.7万平方米,按处数计算已完成总量47%,按面积计算已完成总量38%。其中,龙山街道、九渡河镇、汤河口镇、琉璃庙镇、宝山镇、长哨营满族乡等6个镇乡街道已全部完成首批安全隐患点位拆除。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