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楼体改造 “管家”巡护 天桥老建筑重现“民国范儿”

2022年04月22日12: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鲍聪颖 李硕)楼体阻燃改造,为居民量身订制燃气柜,配备24小时巡护“管家”……4月21日,坐落在西城区天桥街道大保吉巷36号的民国建筑风格二层小楼正在进行改造,改造后这里将会提升安全等级。

大保吉巷36号楼位于西城区天桥街道万明路北端东侧,这座小楼为砖木结构的大屋脊筒子楼,木质屋顶,二层公共楼道狭窄,再加上居民没有单独的厨房空间,长期在公共楼道内生火做饭,各种电缆电线交织外露,已成为安全隐患重点点位。

据当地老居民介绍,大保吉巷36号楼很大的可能性是20世纪20年代“新世界游乐场”建筑群中的一个。在它周围,还有多处民国风格建筑,据推测应该都是当年“香厂新市区”建设中的一部分。

改造现场,二层小楼因一层临街地理位置好,成为了商户租用的首选。进入院内,一个不宽的木质楼梯是居民上下楼的唯一通道,二层公共楼道狭窄,居民堆物堆料,再加上居民没有单独的厨房空间,长期在公共楼道内做饭,墙壁上已经挂上了厚厚油泥。

在大保吉巷36号楼二层住了多年的陈奶奶说:“我今年80多岁了,在这儿住快50年了。当年这栋楼里还是非常整洁的,住户也少,依稀还能感觉到往日的华丽。慢慢地,住得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楼道里做饭,油烟不仅熏得楼道变黑了,楼道内电线老化,成了我们的心头病,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一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居住安全,西城区各职能部门、天桥街道经常去楼里走访查看。今年3月,为了彻底排除大保吉巷36号楼的安全隐患,让居民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由天桥街道牵头组建了包括区房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支队和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安全隐患治理指挥部,并制定了《大保吉巷36号楼消防隐患治理专项工作方案》。

按照计划,楼顶将由原来的木质大屋脊整体更换为树脂瓦阻燃屋面。而在第一阶段改造中,楼体阻燃,为居民量身订制燃气柜,配备24小时巡护“管家”,每天进行巡查记录并拍摄现场照片均已完成。一层的临街房屋内的夹层已经拆除完毕,木制窗已经更换为塑钢窗,原来的薄墙面上加装硅酸钙板,地面铺设了耐火地板砖,屋顶吊装了石膏板。二层楼内木楼板已铺设耐火瓷砖,楼内电线电缆进行了梳理排查,完成了整体更换,铺设了不锈钢槽式电缆桥架,确保楼内居民用电安全稳定。

除了在楼体上进行阻燃改造,指挥部还在楼内安装了烟感报警器、灭火装置、漏电保护器、感应式节能灯、防火安全语言提示器等。

3月底,在各部门的联合努力下,大保吉巷36号楼内的商户进行了清退、夹层进行了拆除、可燃物进行了清理、门匾进行了清除等,最终,历时半个月,大保吉巷36号楼的第一阶段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完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多轮宣房集团工作人员和消防工作人员的走访中,他们想到的不仅是要排除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早前给我们新装了很多消防设备,不仅防火耐火还美观实用。心里踏实多了。”陈奶奶展示了工作人员帮她订制的钢制的燃气灶。从外观看,一个不锈钢制成的柜子,带有抽屉和柜门,从上面拉开就是燃气灶,拉开的部分可以挡在墙面上,防止油烟和火苗带来火灾隐患。

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地区聚集了元朝、明朝、清朝时期的建筑,同时还有民国风格的建筑群、苏式风格的建筑群。未来将会深入挖掘街区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街区更新,市民走进天桥地区可以漫步历史街道,阅读历史建筑,感受城市风貌,享受品质人居环境。与此同时,针对年代久远的建筑,将持续研究安全保护措施,将好的做法推广到地区各类隐患的治理工作中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