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东城区5条“书香之城”慢生活探访路线邀您打卡

2022年04月22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董兆瑞)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东城区推出了“国潮风尚”“书映百年”“国风静巷”“雅集流韵”“老城文华”等5条“书香之城”慢生活探访打卡路线,涵盖38处实体书店和街道图书馆,吸引广大市民探索挖掘身边的美学场所与阅读空间。

4月22日上午,2022年东城区“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故宫与文化遗产”新书发布会举办。据了解,除了5条慢生活探访路线邀市民打卡外,“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东城区还将举办60余场次主题阅读活动,通过论坛讲座、评书荐书、名家签售等形式,擦亮“书香之城”品牌。

东城区实体书店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城市既要有烟火气,又要有书香味。活动现场,东城区实体书店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该联盟由东城区56家实体书店共同发起。码字人书店创始人李苏皖作为行业代表,发布了东城实体书店联盟章程与倡议,倡导实体书店联盟将秉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搭建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平台,发挥资源统筹、相互赋能、行业管理、服务提升等功能,营造实体书店进商场、进楼宇、进社区、进园区良好生态,切实转换行业发展动力,共建产业发展生态圈,共享联合发展新机遇,助推实体书店行业高质量发展。

“实体书店联盟成立既是破圈出彩的创新探索,也是搭建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共建书店创新品牌的的重要举措。”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实体书店联盟的成立将引导各个书店从分散走向联合、从单体走向联合体,用实体书店链接美好生活场景,扮靓城市文明幸福底色。

“书香之城”慢生活探访路线正式发布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市民阅读的重要活动场所。此次活动中,东城区推出“国潮风尚”“书映百年”“国风静巷”“雅集流韵”“老城文华”等5条“书香之城”慢生活探访打卡路线,涵盖王府井书店、码字人书店(王府井和平菓局店)、PAGEONE(北京apm店)、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更读书社(东城隆福寺店)、山海四合by Jetlag Books、书香世业主题街区、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等38处实体书店和街道图书馆,吸引广大市民探索挖掘身边的美学场所与阅读空间,共同参与阅读,分享阅读之美,也让更多人看到实体书店所蕴藏的可能性。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书香之城”慢生活探访打卡线路的推出,既是加速“崇文争先”最新实践,也是《东城区关于加快“书香之城”建设 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的实施意见》19项具体扶持政策“组合拳”的落地之举,不断构建文化新场景、培育文化新业态,努力把实体书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会客厅”。

两任故宫院长文化遗产新书东城首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举行了“故宫与文化遗产”新书发布仪式,正式为《太和充满——郑欣淼说故宫》和《人居北京——唤醒工业遗产》揭幕,邀请新书作者——故宫博物院第五任院长郑欣淼与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一同走进东城区图书馆,畅谈故宫与文化遗产,与广大市民分享作为文化遗产守护者、图书创作者的思绪与感悟,向更多读者传播文化的力量,树立文化自信。

借此契机,东城区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接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赠书,并将《太和充满——郑欣淼说故宫》和《人居北京——唤醒工业遗产》列为馆藏,引导读者在了解和认识北京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的同时,一同关注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中来,积极倡导全民阅读,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60余场活动擦亮“书香之城”文化品牌

“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东城区将举办60余场次主题活动,通过论坛讲座、评书荐书、名家签售等形式,构建有温度的文化生态。其中,三联韬奋书店将开展“我们的中国——文明新探”系列活动,邀请18位学者,举办四场主题论坛,呈现哲学、历史、考古、艺术、科技等领域的新知识、新观念,带领读者共同体会文明与传统的厚重和愉悦。

文沁阁书店将举办《北京中轴 百年影像》新书发布会暨中轴线文化沙龙,邀请北京老影像研究与考证专家刘阳,分享1860年到1949年之间中外摄影师拍摄的700余张北京中轴线的经典照片,带领大家以全景视角,回望中轴线的百年历史风云。

东四胡同博物馆将以“阅读再出发,赛出新佳绩”为主题,举办主题沙龙、特色展览、市集手工等活动,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将开展“以文识人 与书同行”四合院名家系列之约读北京活动,邀请众多北京文化名家,为大家解读经典好书。书香世业文化街区以书香为纽带,打造了十个美好生活场景,将于世界读书日当天,推出“书式生活 香遇美好”下午茶微旅行第一期,邀请市民一起体味沉浸式书香美好新生活。

接下来的“北京阅读季”,东城区还将陆续开展阅读宣传、文化讲座、词赋演诵、书籍推荐、主题征文五大类300余场次主题活动,推动东城区全民阅读活动广泛、深入、持久、高效开展,掀起全民关注阅读、走进阅读、深入阅读、有效阅读的高潮。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