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解决群众充电难 朝阳区人防办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充电桩

2022年04月22日20: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高星)随着新能源小客车保有量逐步增长,对充电设施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人防汽车库能否安装充电桩、怎么安装充电桩、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等成为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为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朝阳区人防办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充电桩工作,目前,已完成人防区内1995个新能源小客车充电桩的登记工作。

据了解,按照《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京建发〔2014〕238号)及《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人防工程内安装使用指引》(京人防发〔2021〕72号)文件精神,在具备安装条件的情况下,朝阳区人防主管部门同意在人防车位安装充电设施。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安装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时,不得擅自改变、破坏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或者拆除人防工程的设备设施,不破坏人民防空地下室战时的防护功能。施工中不得随意打孔穿越人防工程的顶板、临空墙和底板敷设线路,所有进出人防工程的电线均由预留电源套管敷设。

二是按照《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国家有关消防安全技术规定安装、使用电器产品,设计、敷设用电线路,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得在地下空间内设置油浸电力变压器和其他油浸电汽设备。

在符合上述两个条件后,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单位与车主签订《朝阳区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报告承诺书》,由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单位将该承诺书提交朝阳区人防办登记即可。

“安装过程中不能擅自打穿墙孔,外接电源需通过预留的电源套管,引入到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布线和选材要符合防火、用电、环保的相关要求。用于固定充电桩的钻孔,深度不得超过65毫米,直径不得超过15毫米,间距不得小于10厘米。”据朝阳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不能打穿墙孔,是由于人防工程要优先满足战时防护的需要,打穿墙孔会破坏它的防护效能。人防工程具有平战结合双重属性,在平时为大家提供生活便利,在战时又要起到防毒防冲击波的作用。因此,作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人防工程必须保障其防护功能的完好性。

“许多人防汽车库管理(使用)单位不了解政策,为了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我们应群众要求,通过电话咨询、现场指导等方式向管理(使用)单位解读政策,说明注意事项。我们还建议管理(使用)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统筹、合理规划充电设施布局。车场管理单位在了解现行政策后,都能比较积极配合车主签订承诺书,协助其完成充电桩安装工作。”朝阳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一月,我们对安装充电桩的登记材料进行了调整和优化,现在只需要在北京朝阳区政府官网—政务公开—机构职能里找到区人防办,下载填写《承诺书》递交到区人防办即可完成登记,有效地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朝阳区人防办工作人员表示,在保证人防工程战备效能的前提下,朝阳区人防办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充电难题问题,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简化办理手续,实行告知承诺制。从原来需提交登记表、车位示意图和施工安装方案3份材料,到现在只需提交1份《朝阳区人防工程安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报告承诺书》即可登记,大大减轻了车主及管理(使用)单位的负担。同时,针对安装充电设施受阻的,朝阳区人防办多次到现场实地勘查安装条件,与人防管理(使用)单位宣贯政策,协调解决群众充电桩安装难问题。

接下来,朝阳区人防办将持续推进人防工程加装新能源充电桩工作,加大对不了解人防工程是否可以安装充电桩的物业和居民进行宣传,通过电话或者到现场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完成安装充电桩的登记工作,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能源小客车充电需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