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带领读者一起“读北京”

2022年04月22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带来“北京文脉传承”讲座。人民网 尹星云摄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尹星云)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共同承办的2022年“阅读北京”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发布会昨天在首都图书馆举办。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阅读北京”将全年活动围绕“读北京”“阅经典”“向未来”三大活动书单开展策划和组织实施,让阅读充盈首都市民的智慧与力量,让全民阅读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北京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为了让更多人从冬奥镜头中汲取奋进力量,首都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日报社、中国画报出版社开启《百名摄影师聚焦冰雪奥运》全国巡展活动,巡展首站将于4月26日在首都图书馆开幕。

据悉,2022年“阅读北京”将以“向未来”为主题推荐《三体》等优秀科幻文学图书,激发大众的求知欲、探索欲。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向广大读者发出最真挚的邀约——“一起阅读、一起向未来”。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将《三体》海外输出全语种系列图书捐赠给首都图书馆,未来《三体》新增的各语种都将在首图永久存续,还将开发主题展览、沉浸式新阅读等项目,邀请读者在科幻想象中思索未来。

北京拥有3000年建城史和800年建都史,北京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轨迹塑造了北京独树一帜的文化脉络。发布会后,“阅读北京”全年首场活动邀请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带来“北京文脉传承”讲座,号召并带领大家一起“读北京”。

作为北京市公共文化的品牌活动,“阅读北京”已进入第7年,2022年“阅读北京”将围绕“读北京”“阅经典”“向未来”活动书单,深入策划开展全市诵读大赛、“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推广阅读文化,通过专家导读、实地走读、读者共读,创新文旅融合新思路,继续实现“四个一”,即搭建一个阅读平台,组建一支基层“领读者”队伍,打造一个阅读活动品牌,推广一批示范基层图书馆,为读者的阅读生活翻开新的篇章。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