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京郊大地乡村振兴曲(九)

北京:统筹推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2022年04月19日14:18 |
小字号

2021年,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18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3303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城镇2.7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2.45:1,农民收入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资源为本 提高特色产业收入

山路弯弯,通向冯家峪。从市区出发,沿密关路向北,一头扎进密云北部的深山里。冬日的山里没了春花,少了夏绿,却凸显了崖壁上的一只只蜂箱。到冯家峪镇了。这悬挂于百米高的崖壁之上的数百只蜂箱,就像地标一样,每年都能吸引着数万人前来观光打卡。冯家峪镇依托中华蜂养殖及特色崖壁蜂场,打造“悬蜂谷”旅游沟域景区,探索出了一条“蜂旅融合”发展的养蜂之道,成为蜂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冯家峪镇地处水库上游,林木覆盖率高达93.44%,拥有200余种野生蜜源,80余种野生中药材蜜源。过去几十年,密云人民为守护首都的“生命之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库区群众的致富路子。为了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2015年,冯家峪镇21户蜂农在养蜂带头人郭小力的带领下,自发组织对中华蜂进行保护性开发,从事蜂产业养殖,成立了专职饲养中华蜜蜂的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

2021年,冯家峪镇投资1534万元,在全镇15个村发展中华蜂养殖户达到300户,中华蜂存栏2万群,产蜜20万公斤,收入2400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蜂产业的健康发展还带动了旅游发展,养蜂专业合作社旅游旺季日接待游客150-200人次,销售额日均15000元,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长。

就业为基 提高工资性收入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上班,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攒下钱来盖上四合院。”家住张山营镇吴庄村的贾海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41岁的贾海霞,以前靠着季节性打零工挣点儿零花钱维持生活。自从2017年成为林业管护员以来,实现增收并脱低。在家门口就业,从家到林地用时7、8分钟,工作内容有打草修剪、浇水灌溉、病虫防治等等。按照工资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的1.2倍,并享受国家五险一金待遇,每年还能按时拿到征地补偿款,年收入超过6.5万元。至今一直从事林业管护工作,生活水平逐日提升,年年有结余,生活越过越好。

据悉,北京市2021年全年共计帮扶3.99万本市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鼓励用人单位直接招用农村劳动力,给予符合政策条件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实施城市公服类岗位补贴政策,2.02万人在城市公服类岗位实现就业。通过公益性就业组织新安置农村劳动力0.49万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全市3200多个村已安排本地农民4万人参与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和村庄保洁。深入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训,2021年全市已培训农民2.2万人次,超额完成2021年2万人培训目标。

政策为渠 保障为依 提高转移性收入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制定印发《北京市设施农业用地导则(试行)》(京政农函〔2021〕73号),明确耳房具有临时存放生产资料,临时休息及在必要的农时期间作为看护休息的场所等功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起草并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北京市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涉农信贷政策的有效性;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出台《2021年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若干措施》。鼓励大型商超开展“农超对接”,组织13个涉农区开展农产品产地冷链保鲜设施建设申报,最终全市确认7个区30项目的建设任务。

2021年北京市将本市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1170元调整为1245元。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京办发〔2021〕24号),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机制,拓宽低收入家庭救助范围,健全就业救助制度,延长救助渐退期;2021年北京市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增加30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6%和4%。实现领取待遇人员的基础养老金人均每月达到860元、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每人每月达到775元。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农民增收方面也再次做出系列扶持,在种植环节,要求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在销售环节,要求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在就业环节,落实各类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通过这一系列集中支持、有力举措,农民增收的步伐更加稳健、增收的劲头更加澎湃、增收的底气更加充沛。(王震华)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