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前两月北京地区外贸劲增21.7%

2022年03月18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两月北京地区外贸劲增21.7%

  本报讯(记者 袁璐)据海关统计,2022年前两个月,北京地区(含中央在京单位)进出口总值5238.8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增长21.7%,高于同期全国增速8.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4470.5亿元人民币,增长27.8%,高于同期全国增速14.9个百分点。

  随着北京科创中心理念不断深入,“五子”联动效应逐渐体现,北京地区高精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带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双引擎”。

  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地区电脑、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出口激增,出口中央处理器及部件(CPU及存储器)15.9亿元,增长13.7倍;出口平板电脑25.6万台,增加324.8倍,出口额2亿元,增长134.3倍;出口集成电路36.6亿元,增长42%。

  同期,北京地区医药健康产业外贸发展态势良好,进口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技术、医疗仪器及器械相关产品32.3亿元、117.9亿元、30.8亿元,分别增长57.9%、25.2%、28.1%。

  1至2月,北京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816.5亿元,增长26.5%,高于同期北京地区外贸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的53.8%。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前两个月对RCEP国家进出口1050.8亿元,增长10.2%,占同期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的20.1%。记者获悉,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两个月以来,北京出口企业在目的地国享受关税减免约200万元,进口企业申报享惠货值462.57万元,优惠税款29.71万元,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好政策落地生效离不开便捷的服务措施。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王薇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海关向63家企业签发356份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并联合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报关协会等单位,采用“云宣讲”、专题讲座、RCEP专栏等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宣讲,惠及企业1400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