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利用家园治理平台创新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机制

通州玉桥街道:温馨提示成邻里公约 基层治理有温度有力度

2022年03月1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一则发帖,让我们见证了玉桥治理的速度。”玉见APP居民运营官、党员志愿者屈淑琴一则关于不文明停放非机动车的偶然帖,经过平台舆论发酵、代表议事协商、多方治理参与得到有效解决,成为玉桥街道依托家园治理平台玉见APP(下称玉见)主动治理、向前一步的创新探索。

一则“玉见”帖 见证共商共议速度

位于玉桥街道的玉桥南里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高龄老人多、居住人群多样,在老旧小区改造期间,虽然有物业管理,但总是挡不住“悄悄溜进去”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造成安全隐患同时,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玉见居民运营官屈淑琴发帖说道:“应该由谁负责,这样的现象不文明也不安全,是否解决一下?”发贴后,十分钟引来10多位居民回帖讨论,“物业参与了吗?到底谁来约束?后续监督怎么办?”

由此,玉见官方号发起“小区里出现不文明停放电动车、非机动车现象,应该如何进行引导?大家来聊聊“话题,引起平台居民踊跃讨论,有温馨提示、有管理建议、有文明倡导。

线上发起讨论同时,线下玉见组织居民运营官中社区党员志愿者、老旧小区改造方愿景集团“和家物业”、社区社工代表召开联席会,对此展开议事协商,就如何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进行研讨。最终形成了物业专人监督处理+社区党员志愿者日常巡逻上报+温馨文明提醒常态引导的处理建议。

一条自治闭环 展示玉桥治理温度力度

紧接着,在玉桥南里小区,30块文明提醒牌悬挂于小区门口、车棚、单元楼门口等显眼位置,“你停车的姿态,就是你人生的姿态”“进棚归位落锁,‘玉见’你好邻居““爱车规范摆,文明惹人爱”等等,这些来自玉见征集的邻里温馨提示语化身邻里公约,提醒居民正确停放电动车和非机动车。

提示牌安装当天,不同以往居民走马观花,更多人是仔细品读,因为是身边邻居,说得是“大白话”,表得是“邻里情”。

另一边,玉桥南里小区“和家物业”保安队设立专人负责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屈淑琴带领党员志愿先锋队每周定期对小区进行巡逻,发现此类等安全隐患问题,第一时间联动物业进行处理。

从玉见居民发声-平台舆情引导-组织专题议事-多元协同共治,形成了一个融媒体参与社会治理工作闭环。一个老旧小区治理难点、邻里矛盾悄然化解于基层主动治理之中,这其中彰显了玉桥基层治理的速度、温度、力度。

据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雪松介绍,2022年,是城市副中心大抓基层治理年,区委区政府强调要大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街道也把大抓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全年核心任务和工作总抓手,充分发挥“三区一门”“四方协调机制”“玉事好商量”等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品牌作用,充分发挥党工委、办事处、辖区单位、党员、群众、社区、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作用,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深入城市更新行动,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同时,借助家园治理玉见平台,倾听每个群体声音,用好服务群众阵地,拓宽群众“线上+线下”参与双平台,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更好解决群众心头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治理效果的明显改善,全力打造内外兼修高效智慧文明宜居的美好新玉桥。(马雪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