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经开区330个事项只需一个承诺就能办

2022年02月16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池梦蕊)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审批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市区两级共330个事项可实现便捷办理。

“北京经开区是全市率先在全域落地告知承诺制试点的区域。”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告知承诺是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新型审批管理模式的积极探索,在不改变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改造审批方式和流程,以承诺履约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行政相对人的主体责任,将传统的行政审批机关单方面开展的审批行为,转变为审批服务部门和行政相对人共同合作完成的告知承诺审批行为。

告知承诺是指北京经开区各审批服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等途径,主动一次性告知事项的办理条件、标准、申请材料和需要履行的法律责任,申请人在提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申请时,提交告知承诺书约定材料,通过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后果,审批服务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的审批方式。

在“告知承诺制”改革过程中,北京经开区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个梳理,并制定了告知书和承诺书,对人员进行了培训,梳理了审批、监管、执法流程,做好了办理方式切换准备,在前期68项政务服务事项达到办理条件的同时,进一步对其他事项进行调研和梳理,最终梳理出市级事项241项、区级事项89项两份清单,为亦庄新城企业居民进一步带来了便利。

《办法》坚持“极优服务”,增设告知承诺事项办理线上服务专属平台,以线上办理为原则、线下办理为补充,线上线下文件文本双公示、政策双指导,不断提升行政相对人办事便利化水平,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同时,坚持“极简审批”,进一步压缩告知承诺办理时限,所有事项不区分情形,原则上当场办结,线上提交申请的,统一压缩至不超过0.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

《办法》还进一步规定了审批决定作出后的履诺核查、事中事后监管、审管执信息共享机制、信用体系建设等内容。明确鼓励采用“数字时间戳”技术,使行政相对人申请更便捷,能够第一时间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在创新监管方式方面,建立了基于信用、风险的分类监管机制,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加强科技监管,强化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推进社会监督和共治监管,避免监管盲区。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