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鲁谷街道:萌娃手制走马灯 欢乐庆元宵

2022年02月15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走马灯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2月13日,在北京石景山鲁谷街道依翠园北社区,“阳光依北 童心迎冬奥”元宵主题活动拉开序幕,40余名青少年在家长陪同下,动手制作走马灯,欢度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北京灯彩扎式技艺非遗传承人周小齐将冬奥元素融入传统技艺,用轻松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走马灯的历史,起源和发展。

随后,他拿出一套走马灯材料现场制作演示,灯面的折合,灯的置放位置,封顶和底的方法,每个步骤均一一详细解说。

大家啧啧称赞的同时,也纷纷行动起来。家长和小朋友互相交流制作方法,对材料进行组合拼接。

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漂亮的冬奥主题走马灯在大家灵巧的双手下依次出炉。轻轻打开小灯,转动灯罩,不断走动的走马灯便会投射出可爱的冰墩墩图像。

“我从小就喜欢做手工,今天动手制作了一个冰墩墩走马灯,非常棒。”王楚涵小朋友说,“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了解了历史和民俗,还近距离接触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家长们表示。

鲁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目的在于引导青少年群体关注冬奥、喜爱冬奥,点燃冰雪热情。希望此次活动不仅锻炼社区青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也可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文化。(徐存阳)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