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冬奥赛场体育展示视频为赛事添彩

2022年02月15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全力拼搏、屡创佳绩,观众与媒体在为运动员欢呼喝彩的同时,也被现场播放的体育展示视频深深吸引。《中国运动员风采》、《致敬英雄》、《精彩瞬间》、《冬奥记录》等视频的播放,为赛事增添了精彩画面,为赛场营造了热烈氛围。

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北奥集团介绍,北京冬奥会体育展示视频包括赛事总片头、全赛场通用类、体育项目教育和赛事类、观众互动指南类、投影类及图形文字类等多个类目共计2000余条视频内容和9套视频包装。

国家游泳中心播放体展视频。

传播冬奥知识 烘托赛场氛围

体育展示视频是传播冬奥知识、烘托赛场氛围、展示运动员风采的重要载体,各类视频内容在冬奥赛场上发挥不同的使用功能。赛事总片头视频作为在赛前播放的总纲性内容,是体育展示视频最重要的片子,展现了冬奥项目的魅力,激励青少年参与运动,调动观众的观赛情绪。体育项目教育和赛事类视频则以传播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为主旨,向观众传达专业性知识,帮助观众了解赛事内容,提升观众参与感。图形文字类视频内容主要是对赛事信息、竞赛日程以及竞赛名称等信息类内容进行包装,结合场馆景观特点以及本次冬奥会的赛事景观设计进行制作,将枯燥的信息打造成灵动的冰上文字,增强观赛体验。观众互动指南类视频通过视频内容与现场播报和观众进行互动,利用可爱的吉祥物、有趣的互动内容在现场开展活动,丰富观赛内容的同时增强参与性和娱乐性。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展现新时代中国风貌

体育展示视频是赛场上展现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视频策划制作过程中,北奥集团突出展现中国元素,将中国文化与冰雪运动巧妙结合,通过视听盛宴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呈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

赛事总片头视频画面。

赛事总片头视频结合冬奥会赛事特点和城市景观,通过展示北京中轴线、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钢新园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奥运中心区等场景呈现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新形象,演绎了冬奥北京的魅力。通用类视频通过对冬奥筹办历程、北京文化特色、场馆建筑特色、人文精神特色、中国运动员五大主题内容,不仅充分体现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同时展现了6年多来场馆建设改造、新技术应用以及各赛区因冬奥带来的城市变革等多个维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历史底蕴、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和国人精神面貌。体育项目教育视频中不仅展示了体育项目相关信息,还利用中国元素进行串联,体现了长城、中国高铁等视觉元素,成为极具中国特色的画面。(龚捷)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