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老字号邀市民包汤圆摇元宵

2022年02月15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字号邀市民包汤圆摇元宵

昨天,什刹海街道举办元宵节传统民俗体验暨冬奥示范社区展示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昨天下午,十几名来自前门西河沿社区的退休职工和儿童来到全聚德和平门店,兴致勃勃地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包汤圆。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本报讯(记者 杨天悦)和面、搓条、切剂、包馅、收口、揉圆……昨天下午,十几名来自前门西河沿社区的退休职工和儿童来到全聚德和平门店,兴致勃勃地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包着汤圆,准备把亲手制作的这独一份美食带回家。

“咱们北方主要吃元宵,这汤圆是南方人爱吃的。我们自己家里也摇过元宵,动手包汤圆这还是头一回。”忙着给老伴和孙女拍照的陈大爷满脸兴奋地说。记者注意到,社区居民们包汤圆使用的是“DIY礼盒”里现成的馅料,有黑芝麻、花生、豆沙和榴莲几种口味。不过,把干糯米粉和成面团的步骤颇费一番功夫。

“水不能一次加太多,得慢慢往糯米粉里加水慢慢揉,面皮也不能太软,这样包好的汤圆煮起来才不会破。”面点师傅边说着边对居民进行指导。不一会儿,几个大瓷盘上就摆满了大家亲手包制的汤圆,有的露出了馅料,大部分倒也有模有样。

既能普及美食文化,又能调动起人们的参与热情,临近元宵节,还有不少老字号为市民提供现场观看摇元宵的互动体验,让更多居民从传统美食的制作中感受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专程来到惠丰门钉肉饼店,就为了吃上门店现场摇制的元宵。

只见一个大笸箩在师傅手里有节奏地前后抖动,不一会儿,一粒粒馅料上均匀沾上了糯米粉,一颗颗白胖胖、圆墩墩的元宵就诞生了。“这个实在!多少年没见了。”家住通州的市民郭先生说,自打从西四搬走,就再没现场见过摇元宵。

据惠丰门钉肉饼店经理杨志刚介绍,店里每天早晨7点半就开始供应元宵,为了保证质量和口感,元宵都是现摇现卖,一天下来要摇制六七百斤。护国寺小吃红莲店、广外店、二七剧场店等几家门店也供应传统现摇元宵,门店师傅们每天早晨5点多就开始准备,一天要摇制几百斤,口味都是顾客点单率最高的几种。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