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产雪蜡车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服务运动员

2022年02月14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间大、科技含量高,保障太给力了!”

  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拍摄的国产雪蜡车。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昨天,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飘起漫天雪花。飞雪中,一辆红色车头的厢式半挂列车十分显眼,这是中国山东制造的国产雪蜡车,其应用技术及相关设备均为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冬奥会开赛以来,雪蜡车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为越野滑雪选手提供雪板打蜡、短期休息等服务,在背后默默助力越野滑雪队屡创佳绩。

  “还记得几年前,出去参加越野滑雪比赛,比赛装备都要跟别人借,滑雪板的保养需要自己或者教练来做。”日前顺利完成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的国家越野滑雪队队员哈得斯·巴德里汗回忆。但如今,哈得斯以及他的队友们不仅用上了专业装备,更有了自己专门的雪蜡车。“咱们国产的雪蜡车空间大、科技含量高,保障太给力了!”哈得斯笑着竖起大拇指。

  “我们的保障团队1月上旬就随雪蜡车来到了崇礼,做好全面备战准备。”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秘书长、山东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告诉记者,正式开赛前,保障团队在为越野滑雪队训练提供保障的同时,还在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体育局等单位带领下,在技术服务、制度建设、团队管理、疫情防控、党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研究编制了《雪蜡车服务保障手册》《车辆日检制度》《配件点检制度》《空调运行轮替方案》《疫情防控手册》《有关资料拍摄指南》等一系列工作规范,团队成员24小时待命。

  随着冬奥会开幕,雪蜡车也进入了最繁忙的时段。“雪蜡车为我国越野滑雪队的所有队员提供打蜡服务,平均每天工作时长在16小时以上,有时连续多日24小时运转,最多时每天对600多副雪板进行测试和打蜡。”管晓艳介绍。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和冰雪环境下,保障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主动排查车辆、设备运行风险,早发现早预防,使雪蜡车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据悉,赶赴崇礼的16名保障人员来自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体育局、中国重汽集团、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海尔集团等单位。保障工作于1月12日正式启动,至今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尽管春节期间未能与家人团圆过年,但保障团队毫无怨言。“举办冬奥会是祖国的大事,能为冬奥会贡献我们山东力量,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管晓艳动情地说。

  车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PM2.5指标保持在个位数、打蜡台设计更加人性化和新颖、工作台照明充足……雪蜡车为打蜡师工作提供了舒适环境,赢得了国家越野滑雪队领队、教练、打蜡师、运动员的交口称赞。由于国产雪蜡车的诞生,让过去没有随队保障雪蜡车的国家越野滑雪队有了一位“强力后援”。在已经结束的越野滑雪比赛中,中国健儿多次刷新中国越野滑雪历史纪录。代表运动员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宣誓的越野滑雪男子运动员王强和点燃主火炬的越野滑雪女子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在比赛中使用的雪板都在雪蜡车上打蜡维护,两人均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