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长城文创产品展现延庆魅力 让外宾爱不释手

2022年02月13日19: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延庆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诸葛福琨向外国友人赠送长城文创产品。(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尹星云)“太喜欢这个造型了!”2月11日,尼泊尔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舒缇(Shruti Kadariya)收获了一个特别的礼物——“明小兵笔筒”,她爱不释手。

当天,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的《外国领导人登长城》系列微视频发布仪式上,延庆赛区的长城文创产品走进新闻中心,大放异彩。嘉宾们纷纷佩戴上绘有八达岭长城景观的口罩,相互交流问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明小兵”长城滑雪笔筒更是被作为礼物,现场赠予两位外国友人——乌拉圭驻华使馆副馆长、参赞马丁·奥兰多和尼泊尔驻华使馆二等秘书舒缇。“我一定把这个礼物带回国,送给家人。”舒缇高兴地说。可爱的“明小兵”将作为一份来自中国的礼物,陪伴尼泊尔的朋友,真诚邀请外国友人长城来滑雪。

“我去过长城,特别棒!”马丁·奥兰多小心翼翼地接过“明小兵”,并让工作人员为他拍照留念,“我非常喜欢这个礼物,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长城礼物不仅是友情的纪念,更成为情谊的交流,搭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据了解,雄关漫道的八达岭长城是明代长城中最精华的地段,也是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段。“明小兵”系列文创产品创意体现了明代参与修筑长城和戍边卫国的千万个士兵的缩影。“明小兵”的形象憨萌可爱,随之推出的“明小兵”冰棍、盲盒、玩偶等衍生品,投入市场后立刻成为网红产品,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是八达岭文化街区响当当的大IP。

作为长城礼物送给外宾的这款“明小兵”长城滑雪的笔筒是去年举办的第二届“好汉杯”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在八达岭长城北门锁钥背景下,“明小兵”身披盔甲,手持雪仗,意气风发戍卫巡边,既有历史文化沉淀,又有冬奥冰雪元素,一经上市便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热捧。

长城是闻名世界的文化瑰宝,也是延庆的金名片。在冬奥会期间,北京延庆区从2000余种长城礼物中,精选出632种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长城礼物”文创产品,走进冬奥村、冬奥酒店等地,成为推广中国文化的窗口。

据了解,目前,长城礼物不仅在八达岭长城景区长城礼物店有售,还依托“长城内外·i游延庆”全域旅游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我们将紧紧抓住冬奥会的窗口期,最大限度将冬奥文化与长城文化相结合,推动长城文化创新成果转化,提升地区文化IP的影响力。”延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超表示。未来,延庆将围绕文旅资源禀赋,加大文化内涵挖掘,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做好文创产品的研发,推动市场销售,促进文化消费,服务全域旅游,在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舞台上做出更多的延庆表达。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