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航天新科技助高端冰雪装备实现国产 国产二代雪车交付国家冬运中心

2022年01月30日09: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新科技助高端冰雪装备实现国产

  有着“冰上F1”之称的国产雪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703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一批高端冰雪装备在这一盛会前实现国产“零突破”,这其中,就包括有着“冰上F1”之称的雪车。记者昨天从牵头研制首辆国产雪车设计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703所获悉,新研发的国产二代雪车已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雪车用上了航天新科技。

  雪车研制为何与航天科技结缘?703所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周宇道出了缘由。原来,为了能让“冰上F1”高速奔驰,雪车车身所用的材料要求质量轻、强度高,而这样的材料也正是航空航天领域大量应用的,因此,制造雪车瞄准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这一最先在航天航空领域应用发展的新型材料,而且采用了高强度等级国产TG800宇航级碳纤维复合材料。

  碳纤维复合材料有何过人之处?周宇告诉记者,这种材料密度只有钢的五分之一左右,强度却是钢的两倍,在火箭和波音787飞机上大量使用。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后,雪车能在保证运动员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轻车身重量,降低重心,使雪车滑起来更平稳。据介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双人雪车车身重量只有50公斤左右,材料的高强度和独特的吸能特性,还能保护运动员在撞车事故中不受到伤害。

  选中材料只是挑战的开始。“整个雪车对于我们来说是陌生的、全新的,项目2019年启动之初,国内技术很薄弱,能参考的技术资料非常有限。”周宇坦言,大家想尽办法,从规范研究、视频学习、专家访谈等各种途径了解装备,然后根据初步认识,开始起步研发。“万事开头难,最初技术方案、产品核心技术需求、设计和工艺等的确定,经过了反复探讨修改。”

  雪车的整个系统与火箭类似,但也有自身的结构特点。第一次“吃螃蟹”的设计团队“摸着石头过河”,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前期设计考虑不周,后期产品无法装配,成型产品脱模困难,生产误差累计导致产品尺寸不符合要求等。”周宇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雪车车身和底盘车架两大系统都制备出来后,到总装环节,居然装不上,项目团队昼夜奋战了半个月才将问题解决。

  在团队努力下,2021年1月,国产一代雪车成型,实现了“零的突破”。为了进一步完善雪车性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一汽集团携手研发,于2021年9月推出了国产二代雪车。根据测试,国产二代雪车风阻较国家队在用车型降低5%以上,经测算可提高成绩0.3至0.5秒。同时,安全系数更高,还人性化地定制了头盔,进行了关键部位防滑、防磕碰处理等。

  目前,雪车已交付国家冬运中心。由于雪车参赛前需要完成多项认证,二代雪车可能无法登上此次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但其对于我国高端冰雪装备实现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周宇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也期待着,通过雪车的成功研制,带动更多高端冰雪装备的国产化,推动整个冰雪器材装备产业的发展,助力全民冰雪运动的深入开展。

  另据了解,中国首台自主研制生产的雪蜡车近日也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冬奥会期间,这辆雪蜡车将成为替中国运动员滑雪板打蜡的专用保障车辆。在冰雪运动中,打蜡对雪板的维护特别是加快雪板在雪上的滑行速度、提升运动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很多冰雪强国会为自己的选手提供专门的雪蜡车。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