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春节+冬奥”景观上线

2022年01月2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和精彩热烈的冬奥氛围,西城区充分结合区域特点,以十横十纵作为主体框架,紧扣核心区控规,重点突出中央政务区、行政办公区、金融区、金科中心、科技区、商业街区、旅游文化风貌区、居住生活区等区域进行城市景观布置,目前,西城区冬奥与节日景观已全部上线。

据了解,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西城区充分借鉴往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景观布置做法,结合冬季特点、赛事特色、利用全区道路资源、开放式广场、绿地、路灯杆、过街天桥、公益广告点位等周边场地、设施,通过采用大型落地景观雕塑、全息风扇、风动装置、缠树灯、星光灯、插地雪花灯、玻璃钢雕塑、绸缎灯笼、发光亚克力灯笼、灯杆造型、过街天桥装饰、公益广告位宣传画面、绿化景观等多种布置工具,因地制宜开展赛时景观布置,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春节景观布置,营造精彩热烈的冬奥氛围。

本次西城区春节景观布置共涉及道路55条,本着“节俭利旧、局部创新、文化传承、广泛参与”的工作原则,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充分发挥和设计属于中国传统节日的元素素材,分类别、分区域进行各条道路、区域的景观布置实施工作,其中,春节景观小品14处,冬奥景观小品3处,冬奥花坛3处,过街天桥22座,在春节期间统一开启城市景观照明系统。

西单生态墙在现有“都市森林”生态墙基础上,采用营造人造雪坡、滑雪人物雕塑及羽衣甘蓝等耐寒花卉植物,形成一组冬季全民健康运动的场景,烘托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冰雪活动氛围。荷花市场主题景观“冰丝带”,冰墩墩与雪容融在冰丝带的映衬下,配合雪花灯饰及投影,展现着冬日的活跃氛围。

宣武门外大街上的“晶莹会徽”,西直门外大街和德胜门外大街灯杆上装饰的“冰丝带”,西什库大街和百万庄大街装饰的冰雪运动,展现冰雪运动的激情活力。花坛丰富层次、星光漫闪点缀的北京北站前广场的“绽放2022”,广安门桥坡面绿地的“运动赞歌”,还有利用金融街绿地场地条件,以“雪之舞” 风动光雕和大地景观,打造的白天艺术雕塑、夜晚科技梦幻的唯美梦幻天地的“瑞雪金城”,都为冬日的西城营造了热烈的冬奥氛围。

西单更新场的“星光树”、西单北大街以星光树(舒朗璀璨)+全息风扇(透明悬浮、科技梦幻)打造花舞迎春的景观。北长街北口的主题景观“古韵新春”,以光影展现故宫博物院馆藏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青绿山水映金顶朱栏,展浓郁国风画卷,为冬季景观增添一抹亮色。金融大街百盛购物中心西门的“虎虎生风”,戴虎头帽的福娃欢聚一堂,拜年、挂灯笼、 贴春联,形态各异,展现着西城浓厚的春节气息。

爱民街草岚子胡同交叉口的“年年有余”小品,白纸坊桥东“剪纸花窗”、鼓楼桥西南角“梅兰竹菊”、天桥市民广场“吉庆双拱”等小品,以及各条大街上挂起的“福善迎春”、“爆竹响春”、“抖竹舞春”等灯笼,给西城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刘新岩 史桭沨 王素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