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八宝山街道鲁住社区喜迎冬奥:老街坊发挥所长 “牛人”各显神通

2022年01月2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在北京进入“冬奥时间”后,鲁谷住宅社区的老街坊们积极发挥个人所长,点燃社区居民关注冰雪的热情,在辖区内掀起了一股“冬奥热”。

今年80岁的老党员梁师傅是社区有名的“大画家”。退休前他从事勘探工作,工作原因去过很多地方,他喜欢用画笔记录国家的发展,慢慢练就出了书画技艺。为了庆祝冬奥会的到来,他创作了一系列冬奥作品,其中“葫芦画”是最具特色的作品。

葫芦在传统民俗文化中有着美好的寓意,梁师傅想将这份美好与冬奥相结合,于是选用了文字与图案相结合的方式制作出了色彩亮丽、精美细腻的“冬奥葫芦”。葫芦上有蓝天白云,有惟妙惟肖的冰墩墩、雪容融,以及书写的“值得期待的2022年”。他将“冬奥葫芦”赠送给社区,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让更多人喜欢上冬奥。

丹丹也是社区里一位小有名气的“牛人”。她将冬奥与民间传统艺术剪纸画完美结合,历时五天创作出“鲁住与北京冬奥、残奥一起向未来”两幅剪纸作品。作品中既有冬日的雪花、在冬奥会赛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象征和平的和平鸽、亲切可爱的冬奥吉祥物,也有在跳台滑雪、单板滑雪、短道速滑、冰壶等比赛项目中逐梦竞技的冰雪运动员。

为了创作出这些生动的作品,她查阅了大量的冬奥知识,从一个只知道冰壶项目的“冰小白”变成了“冰雪粉”。“这次作品注入了很多心血,剪纸画很容易在过程中将纸捅破或剪掉,特别是和平鸽需要一把小刻刀细细雕琢才能呈现得活灵活现,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丹丹说道。

这些冬奥作品让更多居民走近冬奥,了解冬奥,体验到不同的运动和文化,营造出浓烈的冬奥氛围。(尚冬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