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非遗和京味民俗吸引小学生 小年文化庙会品年味儿学手艺

2022年01月25日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年文化庙会品年味儿学手艺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妈妈,你看这儿有好多好玩的,啊,还有好吃的……”昨天,距离小年还有一天,走进天桥剧场,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这里正在举行的“第八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刚刚开幕,剧场里是京腔京韵北京曲剧的演出,剧场外二层空间则是红红火火的市集。

从东西两侧的楼梯走上来,各有不同的京味儿美食。东侧是月盛斋的摊位,烧羊肉、酱牛肉、五香酱鸡、白汤羊杂……虽然是包装食品,但看上去都很诱人;从西侧上楼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致和旗下的种种调味品:芝麻花生酱、红油腐乳、芝麻香油、韭花酱、臭豆腐……再往前走,就能闻到浓浓的茉莉花味儿,原来是京华茶叶的摊位,摆放着各种茶叶,“这里头包的就是大家非常喜欢的高碎,都是好茶叶,就是样子不好看……”工作人员向询问的观众介绍说,老北京人最喜欢喝茉莉花茶。虽然茶叶是机器的包装,但如果想买了送人,现场还可以拆开自己学习用传统的纸包包起来,一下就有了老北京年前买茶叶送人那感觉。今年的小年文化庙会是北京演艺集团和首农食品集团联合主办,为已经举办七年的小年文化庙会品牌注入老字号传统文化元素,让这个剧场里的小庙会年味儿更足。

除了好吃的,这个小庙会还有不少好玩的:葫芦烫画、北京剪纸、布老虎、皮雕、毛猴、衍纸……很多孩子一上来就被葫芦烫画吸引了,小小的葫芦上,烫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方寸之间的创作令人惊叹。这是韩志强、韩宇父子第七次参加天桥小年文化庙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市级非遗葫芦烫画。韩宇表示,来天桥参加小年文化庙会已经成为他们和北京曲剧团一年一次的约定,“这个庙会虽然小,但是文化氛围很浓厚,比许多大型的庙会感觉都要好。”韩宇自己平时就会去一些学校教孩子们做葫芦烫画,在这里也能接触到许多跟着家长来看演出的孩子,“卖几个葫芦、赚多少钱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我们这门艺术。”

在一个布艺皮艺摊位上,刚放寒假的小学生孙思炜和妈妈一起摆摊,摊上有妈妈手工制作的布老虎和虎头沙包,而那些小小的皮制卡包则是小女孩自己的作品。“我是小学五年级在学校学会的缝沙包,后来又跟着姥姥学做布老虎,现在孩子太少这种锻炼的机会了,平时我也会进校园教孩子们做手工。”妈妈张彦说,很希望能让更多孩子感受到手工的魅力,有想要学习的小朋友,她都会现场耐心指导。

除了现场展示,剧场里还有北京市曲剧团的精彩演出。从1月23日、24日的《茶馆》,到25日、26日的《正红旗下》,再到27日、28日的《王致和》,好戏连番上演,让观众完全沉浸在地道的京腔京韵中。

在演出开始前,与小年京味儿民俗切题的民俗课堂也先后开讲。本届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文化节特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清史、清代社会史、满族史的专家定宜庄,开讲“老舍与旧京旗人”;北京民俗学会会长、北京市非遗保护专家高巍将带来“在体验中感受春节文化的魅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