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奥运车道启用 首个周一早高峰基本保持常态

2022年01月25日07: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个周一早高峰基本保持常态

  本报讯(记者 安然)昨天是奥运车道启用后的第一个周一早高峰,对交通影响是否明显、市民是否遵守相关规定避开专用车道?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多数司机守法意识比较强,很少有车辆占用奥运车道。同时施划了奥运车道和公交车道的路段,有部分司机已经按新规定进入公交车道行驶,但还有很多司机不敢走,让交通受到一定影响。交管部门表示,只要同时施划有奥运车道和公交专用道,在6点到24点之间,公交车道均会对社会车辆开放,请市民不要再有顾虑。

  昨天早晨7点半,记者在北二环积水潭桥附近看到,二环主路上,车辆行驶缓慢,奥运车道上少有车辆占用,司机们看来对这个路段的拥堵早有心理准备,车流时而停顿,时而缓行,在记者观察的十余分钟内,来回并线的车也比较少。

  在不远处的西外大街,8点左右,二环向三环出城方向上非常畅通,即使少了一条车道,也不影响司机以五六十公里的时速行驶。而在对面进城方向、原本也是日常拥堵的进城路段上,此时车流一直排过北展桥,车子走走停停。

  进入平峰时段,记者在东四环姚家园路段发现,此时车流行进时速大约20公里—30公里,在记者观察的时间内,绝大多数司机都严格遵守专用道使用规则,即使个别司机进入,也没有引发其他人效仿。

  根据市交管局的消息,昨天全市施划有奥运车道的道路上,基本保持着周一早高峰的常态,北二环、北四环等常规拥堵路段受奥运车道影响较大,但也没有出现异常拥堵。在阜石路上,进入公交车道内行驶的司机也开始增加,但公交车道通行能力远未饱和,和旁边排成长龙的车道相比,仍然相当畅通,显然是有司机对早高峰时段进入公交车道心存疑虑。而德外大街方向,公交车道里则挤满了社会车辆。

  记者在西外大街发现,这里虽然同时施划有奥运车道和公交车道,但一个施划在主路上,一个在辅路上。这种情况下,辅路上的社会车辆还能进入公交车道吗?交管局秩序处李磊科长答复说:“同一条干线的主路和辅路被视作两条路,不能混为一谈。以西外大街为例,主辅路之间有清晰明确的硬隔离设施,互不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辅路机动车不能驶入公交车道。”

  至于车辆左转调头、已经在路口左转后会不会直接驶入奥运车道从而被拍摄下来,李磊表示,大家也无需担心,城区内的专用道都会在临近路口30米—50米处中断,不会影响上述驾驶行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