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延庆赛区迎来首批高校赛会志愿者

2022年01月25日08: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庆赛区迎来首批高校赛会志愿者

  “请您在欢迎幅上签个名,再拍张合影……”1月23日,在延庆赛区志愿者服务保障驻地,来自北京团市委延庆赛区志愿者住宿服务保障专班的工作人员抢着接过志愿者的行李,热情地将他们引入“志愿者之家”。志愿者们即将陆续在延庆赛区服务,开始精彩的志愿生活。

  驻地仪式感满满青春气息浓郁

  1月22日开始,来自各个高校运送志愿者的班车陆续抵达延庆赛区志愿者服务保障驻地。身穿蓝白色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陆续从车上下来,新奇地看着即将入驻的“志愿者之家”。大红灯笼、欢迎签名幅、手持道具牌、志愿者风采照片墙、留言墙……驻地冬奥氛围感、仪式感拉满,青春气息浓郁。

  口罩、清洁用具、食品……专班工作人员们都迎上前帮助志愿者搬运物资,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们也相互帮忙,大家都露着笑脸,团结友爱,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暗自鼓劲。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赵宇琦和带队老师王婷应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的要求,已经于1月23日入住酒店,并准备在次日上岗熟悉工作。

  王婷说,此前学校志愿者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您看,我们服务的场馆在半山腰,非常冷,学校给学生们准备了充足的物资和抗寒的设备,准备在驻地休整后带孩子们迎战。”

  赵宇琦说,自己其实做好了“工作艰辛”的准备,但无论多辛苦,想到有机会参与到这一重要活动,仍觉得非常激动兴奋。“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很小很小,但当时的氛围也让人很幸福,今年能有机会参与到这次冬奥会服务,我觉得非常值得。24号一早,我就能去场馆服务了,觉得非常开心!”赵宇琦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2020 级硕士王瀚洲说,“1 月 23 日冬奥会倒计时 12 天之际,我和北航的 82 名小伙伴们来到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志愿者驻地酒店,正式进入闭环管理,心情激昂澎湃,对未来的冬奥服务工作充满信心与期待!”

  提前迎来首批志愿者

  1月22日,驻地迎来服务于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首批志愿者。从22日开始,驻地还将陆续迎来服务于延庆赛区各个场馆的高校志愿者们。

  本批志愿者共600余人,届时将服务于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600余名高校志愿者和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保等单位的十余名社会志愿者,分批次提前进入驻地。1月23日,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学校的高校志愿者也陆续到达驻地入驻。

  按照冬奥组委统一部署安排,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于1月 23 日预开村,结合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工作实际,志愿者需要提前分批到岗工作。为做好提前入驻工作,延庆区和延庆赛区志愿者驻地住宿服务保障专班克服困难,多方协调,加快推进驻地酒店改造,同时做好志愿者提前入驻工作方案设计,确保入驻安排万无一失。

  除去房间,每个楼区分别设置隔离室、心灵驿站、多功能室、医务室、警务室、库房等,以满足日常运转功能性需求。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专班已将购置的一批健身物资提前分发给各个高校,方便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之余健身。

  无数次的演练以做好各项保障

  热情温暖的迎接背后是日日夜夜的提前预演和对接。为了确保志愿者接待人员、车辆动线清晰,专班提前与冬奥村(冬残奥村)对接首批志愿者入驻数量及上岗安排,充分统筹其入驻时间和车辆安排信息,实现分批分校入驻,整理形成入驻情况、人员名单、入驻时间表,与酒店方及时进行接洽,确保志愿者高效顺利入驻。

  专班编制了专项防疫方案,开展应急事件桌面推演,定岗定责,保证每栋宿舍楼都有专项防疫负责人,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志愿者防疫安全。

  本周,更有大批志愿者走上工作岗位,专班的工作将开始兼顾到志愿者餐饮、交通等保障工作。如,为部分归返驻地较晚的志愿者提供夜宵服务;提前与交通指挥中心对接次日服务保障时间及人次安排,合理安排车辆及车次,确保志愿者快速准确登车,前往服务场地。

  文/本报记者 刘洋

  供图/团市委延庆赛区志愿者住宿服务保障专班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