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怀柔区中小学生创意编程大赛助力科技冬奥

2022年01月25日07: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近日,作为怀柔区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怀柔区第一届“科学城杯”中小学生创意编程大赛圆满落幕,2000余名参赛选手结合“冬奥”主题,比拼编程技能,感受科技冬奥。

此次比赛由怀柔区教委主办,以“创意编程助力科技冬奥”为主题,分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初中组三个组别。整体赛程历时7个多月,共有近200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17所中小学校30支队伍、60名选手进入决赛。

“比赛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编程的兴趣,努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共同学习、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打造怀柔区科技教育品牌特色,并结合冬奥契机,宣传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怀柔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决赛分为选择题和编程设计两个环节。选择题环节中,选手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编程知识及程序设计的考察,调动函数、列表、图形绘制、数学定理验证等多维度知识储备来解答题目。编程设计环节中,试题紧密结合“冬奥”主题,各组别均围绕“历届冬奥会中国获得的金牌数”,设置了“折线统计图”试题;小学高年级组和初中组还结合冬奥会“滑雪”运动项目,设置了要求运动员绕过诸多障碍物,以完成滑雪全过程的编程设计任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并设优秀辅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奖。

怀柔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怀柔孩子从小学科学,怀柔区教委依托怀柔科学城、华中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等软硬件资源优势,开发了适合不同学段的编程课程,以聘请第三方社会服务教师及学校自有教师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小学三年级开展了STEAM+编程教育工作,3500余名学生受益。

扎实的基础课程帮助怀柔中小学生取得众多国家和市级大赛好成绩。其中,怀柔三小学生获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第21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第6届北京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中,怀柔区实验小学等学校学生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怀柔区北房镇中心小学、怀柔二中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接下来,怀柔区教委还将分阶段逐步在全区中小学校普及STEAM+编程教育。

据了解,目前,怀柔区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涉及的“相约冬奥”原创美术作品征集、“冬奥唱起来 一起向未来”传唱等活动正在推进中,整体活动将持续至3月中旬。(郑秋颖 杨雪)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