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迅速集结 星夜驰援 西城区千余人赴丰台完成131个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

2022年01月2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鲍聪颖 刘辰)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全力驰援丰台区组织开展全区核酸检测,西城区紧急抽调医务人员610人、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895人,赴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马家堡街道,完成131个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

星夜兼程,全力驰援

接到驰援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马家堡街道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西城区迅速组建战时指挥保障体系,抽调出抽调医务人员610人、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895人的队伍,采用就近原则和“1配2”方式进行支援,马家堡街道由月坛街道主支援,白纸坊、陶然亭做后援,太平街街道由广外街道主支援,广内街道、新街口街道做后援。

同时,连夜与丰台区通过视频会和现场踏勘,对接需求,完善方案,确定了点位设置、人员通道设置、帐篷搭建方案、核酸检测流线、交通转运路线等细节。此外,为确保西城区支援的131个核酸检测点位工作顺利开展,还在全区范围内紧急调配扫码译码设备280套,大巴车40辆,转运车26辆,以及备用棉帐篷、棉大衣、电暖器、手电筒等。

凌晨4点,来自复兴医院、北大医院、阜外医院、宣武中医院、人民医院、积水潭医院等6家医院的610名医务人员集结完毕,准备分别赶赴马家堡街道和太平桥街道的核酸检测点位支援。早上6点,医务人员准时到达各个点位,开始核酸检测工作。

同一时间,广外街道第一批240多名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也坐上了驰援丰台的大巴车,分别赶赴太平桥街道的各个点位支援。广外街道办事处主任杜洪悦介绍,此次驰援丰台区核酸检测工作,广外街道共抽调495名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分为AB两组,三小时一轮班,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力守护好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月坛街道连夜驰援马家堡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急出动机关干部179人,社区工作人员174人,下派干部33人,保安人员40人,设置17个核酸检测片区83个点位,于早上6点开展核酸检测。

物资保障,跨区速达

丰台区马家堡街道的25个社区是区商务局对接的驰援点位。自1月22日凌晨起,西城区商务局运送团队与时间赛跑以“跨区速达”的速度和效率将西城物资保障运送到位。

1月22日11点,西城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送往丰台的防疫物资进行最后的装箱与核验。自凌晨1点开始,这个应急成立的运送团队已经连续工作了近9小时。9小时内,工作人员完成了与丰台25个社区点位的对接、调配物资物品、细化运送方案等。“今天有的社区路上还有积雪,计划在今天下午前要把西城支援的物资全部送到位,各项工作都得尽力往前赶。”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西城区物资保障组根据前方指挥要求,1月22日晚连夜启动物资保障预案。区商务局紧急调集核酸检测相关装备及物资。截止1月23日晨,共调拨50顶帐篷、50件棉大衣、50台电暖气及40000片暖宝宝。“这些防疫物资我们派出专车、专人,要逐一送达25个社区点位,全力保障丰台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为保障各核酸检测点顺畅运行,西城区城管委协调北京环雅丽都公司调配移动公厕赶往丰台。“接到丰台区核酸检测需要公厕支援任务后,我们迅速协调环雅丽都启动应急机制,在1小时之内布置移动公厕。”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安定介绍,移动公厕内共有7个厕位,保障大家如厕使用。记者从环雅丽都了解到,除移动公厕随车安排两名保洁人员及消毒物品。

温暖餐食,共克时艰

丰台全员核酸检测现场,西城老字号的温暖工作餐驱赶走了寒意。

自1月22日晚20时接到配餐任务,西城老字号送餐团队的倒计时工作即时启动。22日晚配货,23日早7点,北京华天集团旗下同和居、聚德华天旗下烤肉宛的大厨们就忙活起来。9点30分左右,午餐装车;25-35分钟车程后,10点15分,最早一批午餐送达,检测现场工作人员领到从保温箱中拿出的餐盒,带着满满的暖意。

“今天一上午打了近50个电话,就是为了对接一线工作组的变动和调配,目的只一个,让工作人员在雪天后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工作餐。”北京华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西城老字号作为餐饮保供成员,对接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太平桥街道的8个点位提供1500份餐食供应,包括早餐、午餐、晚餐和夜宵。为了助力疫情防控,老字号门店调配了10辆专车配送。“菜单荤素搭配,特别选了冬季暖身的菜品,每个点位用餐时间不统一,为了让餐食保温地送达每个具体点位,我们联动相关连锁门店,安排了专人对接,调配物资、测算设计线路等。食品安全制作外,装车过程中,还对运送环境和车辆进行了多频次的消杀,以专用保温箱,确保餐食品质和温度有保障。”工作人员称,今明两天将实时对接丰台区一线工作组,准时准点地为他们送上西城老字号的暖餐,共抗疫情。

据悉,下一步,西城区商务局将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相关物资保障工作及市场价格监测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