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2022年01月1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作用,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搭建起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从搭建服务平台、深化战略合作、促进产业交流、引导产业布局、举办品牌活动、开展对口帮扶等方面,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资源共享,持续深化文化企业交流协作,深入推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据了解,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自2017年成立,采取“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以社会组织为载体,整合京津冀文化产业资源,搭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以来共承接“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天津“海河英才”人才引进政策分享交流会、文化企业赴河北迁安、遵化考察交流活动等100余场文化产业相关会议及活动,帮助各地各区域互相对接“政、产、学、研、资”五方面资源。其中承办的2021魅力京津冀“协同共享·聚焦冬奥”冰雪文化产业峰会分别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峰会以“峰会研讨+项目推介+项目考察”的方式为抓手,为京津冀三地企业创新整合冰雪文化旅游体育资源,搭建产业合作交流平台,促成了京津冀地区多个文旅项目深度合作。

另据了解,通过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引领带动,东郎、竞园、锦珑、北服创新园等园区在城市副中心、雄安等地设立分园区,郎园、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等园区在天津、杭州、长春等地建立了连锁园区。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协调、绿色发展、有序开放、共建共享,不断加大实验区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全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全国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区、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