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李杨薇:立足后冬奥时代 持续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

2022年01月0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李杨薇委员将目光投向了后冬奥时代,她建议在冬奥会之后还应持续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举措得力、进展喜人,已实现带动北京市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市冰雪运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与此同时,李杨薇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群众冰雪运动“一次性”体验人次过多,深入度、专业度不够,冰雪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竞技冰雪运动优势项目较少,专业人才短缺,青少年上升通道不畅,科技支撑不足;冰雪运动产业国产化水平低,冰场雪场经营发展受限,与其他业态融合创新不足等。

“北京冬奥在即,在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的同时,更要立足长远,在后冬奥时代持续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形成群众冰雪运动、竞技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产业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为此,李杨薇提出一些建议,在冰雪运动进校园已有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将短期冰雪推广改为长期固定项目予以支持,并在升学政策、选拔规则上给予倾斜,鼓励青少年爱好者长期从事冰雪运动。

她还建议,建设改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提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如工期短、造价低、可拆卸的气膜冰场;利用技术升级实现传统体育场馆与冰场的相互转换,足球场等与雪场的季节性“适草化”改造;持续推广各类旱地冰雪项目,促进冰雪运动四季发展;推广适合残疾人参加的冰雪项目,对部分冰雪场馆进行无障碍改造。

在大众普及的基础上,李杨薇认为还应加快推进竞技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与技术升级,构建科学冰雪竞技人才培养体系,连通幼小中大学人才培养路径,急需拓宽高中及大学人才培养途径,配置招生政策杠杆,避免人才流失;整合完善冰雪赛事,提升规模水平,通过举办职业联赛、组建职业冰雪运动队和俱乐部,储备培养冰雪运动及相关的技术、服务、管理等各类人才;同步推进残疾人运动员选拔与培养,使其享受到健全运动员的待遇及京籍残疾人的相关政策保障。

“还应加快冰雪运动装备设施国产化,开发入门级装备,降低冰雪运动消费门槛,实现智能化、高端化与大众化并行发展,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李杨薇介绍,还应加强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开启“专业训练+大众运动”双模式,培育“冰雪+文旅”产业体系,多种业态融合创新,发展类“工体”模式,打造冰雪度假区,借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全球冰雪运动(比赛与休闲)消费目的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