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挖潜九千余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工体西门再添立体停车楼

2021年12月28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城区挖潜九千余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傍晚6时,下班回家的韩女士将车停到家门口的新中街路侧,步行三分钟到家。住在东营房9条25号院的她终于不再为停车发愁了。

“院里没地儿停,之前为了停车可没少挨罚单、被剐蹭,挺郁闷的。”韩女士说。今年以来,新中街整理规划了路侧停车位,向资质齐备的居民开放,“停车费两小时一块钱,走路三分钟到家,也不用担心车被剐蹭、贴罚单了,真是省事儿又省心!”韩女士为新车位点赞。

2019年至今,东城区通过小区内部整理、挖潜小区周边停车位、共享停车、开展路侧停车等措施,缓解平房、老旧楼房区居民停车难题,共建文明城区。目前,全区已挖潜9000余个车位,其中,54处停车场、2800个共享停车位投用,并累计开放100条道路的6327个路侧车位供居住停车。

12月26日上午,工人体育馆西门立体停车楼,几辆小轿车鱼贯驶入。这座停车楼从今年9月开始试运行,占地面积1235平方米,共有166个停车位,辐射周边新中西街小区、东营房八条等老旧小区和平房院。

以前,这里是一处平面停车场,仅有45个停车位。周边老旧小区、平房院内停车资源紧张,东直门街道将其“平面改立体”,停车位增加至以前的3倍多。“停车场采用‘简易自走式’停车方式,车主自由入库、停车方便,费用针对居民也相对优惠。”东直门街道城市管理办副主任刘业超说。

核心区停车资源分布不均,是停车难的主要原因之一。东直门街道的实践,是东城停车治理模式的一种探索。“我们通过‘由内而外’三步走,最大程度缓解停车难。”东城区城管委停车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哈洪涛说,“首先对居民院内空间进行整理,在不影响通行安全条件下适度增设车位;同时,盘活小区周边资源,适度建设停车设施,挖潜共享车位;最后,再合理规划和开放路侧停车空间。通过‘由内而外’,探索停车治理新模式。”

挖潜盘活停车位,东城各个街道因地制宜。在崇文门商圈,崇外街道与哈德门大厦合作,利用大厦地下3层、4层开放150个“共享车位”。新年将至,哈德门大厦客服主管赵颖陆续接到居民续约车位的电话。“这150个‘共享车位’24小时开放,租用制、车位不固定,居民与大厦签订停车协议,费用仅是面向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赵颖说。

在写字楼密布的朝阳门街道,银河SOHO、朝阳门SOHO两个大型写字楼中也开辟了“共享车位”,为朝阳门街道9个社区的居民提供优惠停车服务。

接下来,东城区还将深入挖掘区域内共享停车资源、盘活闲置空间、适度建设停车设施,逐步缓解停车难题,助力文明城区长久有序。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