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将按3:1配建充电设施接口 广内1050个充电接口解决电动车"充电难"

2021年12月28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内1050个充电接口解决电动车“充电难”

  本报记者 张骜

  在家楼下就能充电,电表直接结算……最近,家住西城区广内街道三庙社区丁14号楼的高云特别高兴,14号楼北侧车棚的集中充电点投入使用,不仅缓解了停车难、充电难,还消除了安全隐患。“现在电瓶车有地方充电,比原来方便多了。车棚既能挡雨,又整洁安全。特别好!”高云边锁车边点赞。

  三庙社区丁14号楼属于老旧小区。社区工作者发现,小区存在楼道停放电瓶车、私拉电线、“飞线”充电等情况。居民担心,“看到飞线,感觉就像个‘隐形炸弹’”。

  今年8月,西城区广内街道按照《三庙社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对三庙社区丁14号楼前违建进行拆除。拆除后空间如何利用?经过居民座谈协商讨论,社区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将拆违后空地改造成电动车集中充电点。

  目前车棚改造已完工。车棚内安装了两个崭新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每个充电桩可供10台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

  记者看到,每个充电接口的下方,都贴着操作指南和二维码,居民只要给电动车插上电源,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根据提示进入小程序,选择充电时长并点击“开始充电”即可,操作过程仅需1分钟。

  通过微信小程序,居民还可以实时查看充电进程、已充电时长、费用明细等信息。此外,智能充电桩还可以自动感应电池电量,电池充满就能自动结束充电,确保使用安全性。避免在充电过程中,发生意外带来“火烧连营”的隐患。车棚内还配备了灭火器和漏电保护器。

  今年,广内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社区、物业、三方公司、电力公司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居民“充电难、充电远、充电贵”问题,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45处民用电路改造。

  为了降低居民充电成本,街道通过国家电网直接供电、物业签订用电协议等方式,将充电收费降低至每小时0.25元,确保新建充电设施按照民用电价收费。

  2021年,广内街道新建并投入使用105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接口。目前,街道共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充电柜点位117处,可同时满足2000余辆电动车进行充电,实现18个社区全覆盖,从源头降低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西城区15个街道的电动自行车统计数量约12.5万辆,既有充电设施接口数约2.6万个,电动自行车总量与现有充电设施接口数配比约5∶1。下一步,西城区将根据各街道实际情况,计划按3∶1的配建标准,全力推进电动车充电桩的安装工作。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