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科技赋能 通州张家湾镇破解电动车上楼充电管理难题

2021年12月2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尹星云)电动车电池免费植入芯片,楼道内安装电子围栏,车主违规携带电动车电池上楼充电,将通过声音、灯光等进行预警。电动车贴上溯源二维码,发现电车和电动车分离,能快速联系车主,及时提醒提示。建立电动车动态数据库,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广泛建立电动车充电桩,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就近充电……通州张家湾镇创新电动车精细化管理模式,主动采用科技手段,实行大数据平台化管理,推出精细化管理组合拳。举措推广以来,该镇未发生电动车电池室内火灾,有效降低了电动车室内火灾发生率,得到群众好评。据了解,这种模式为全市首创。将科技手段和社会共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电动车精细化管理上取得了点的突破。

小小芯片 声音、灯光可同步预警

“这个东西高科技啊,这下不用担心楼里有人不自觉把电动车电池拎上楼充电着火啦!”马营村祥和乐园小区居民张大爷看完技术人员演示张家湾镇电动车管理芯片的使用方法后发出了感慨。2021年12月27日下午,张家湾镇举行了“科技赋能 ‘芯’中有你”主题电动车安全精细化治理启动仪式,发布张家湾镇电动车管理芯片及相关系统。

该系统通过为电动车电池安装RFID芯片,在楼道单元设立电子围栏,遇有携带电动车电池进入楼门情况,就会通过声音、灯光等进行预警,并及时将预警信息、车主和电动车相关信息自动回传至村委会电动车管护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便于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和劝导违规行为,破除电池上楼入户充电这一监管盲点。

张家湾镇党委书记邹海涛表示,目前全镇电动车二维码已覆盖各村,芯片安装将以马营村祥和乐园小区为试点,逐步全镇各小区推广。

马营村祥和乐园小区电动车车主李大姐很支持这个做法:“咱们小区多了很多充电桩,充电越来越方便了。但是架不住有人违规,偷偷携带电池上楼充电。这个系统安装也不费劲儿,安上了大家都自觉、规矩了。而且还给咱们车棚的管理员省事儿省劲儿了,能更集中精力看护管理我们停这儿的电动车,我们自己的财产也更有保障。”

小区内非电动车主的张女士给这个系统也“点了个赞”:“非常支持!当时知道9.20电动车电池火灾事故后,自己吓了一跳,后来村里反复宣传通知,不让把电池拿到楼上,但还有人偷偷往楼上搬,这回就好了,一进楼门就报警,这下更安全了”

贴注二维码 数据库破解电动车溯源难题

为精准解决电动车电动车溯源困难、排查不清等电动车管理难题,张家湾镇对55个村各类电动自行车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数据明。引入信息化手段,为16137辆电动车贴注了二维码方式,基本建立了全镇电动车数据库。

“通过贴注二维码,我们不仅建立了数据库。这样可以通过日常的长效巡查,一旦发现电池和电动车分离的情况,就可以通过扫码管理,快速联系到车主,掌握电池动向,及时做好提醒提示。同时,对于电动车乱停乱放管理,也大大提高了效率。”张家湾副镇长刘明晨说。

“再也不用看到电池不在电动车上得整栋楼找了!之前通过二维码溯源实现了及时与违规充电、摆放车辆的车主取得联系,我们得一个个违规现象人工电话通知和提醒”马营村祥和乐园小区电动车棚管理员高兴地说。

张家湾镇采用科技手段加强电动车精细化管理,“线上+线下”双监管模式,不仅能通过技术实现对社区电动车和电池入楼的“追、踪、查、管”的功能,提高区域内电动自行车辆的进出自动识别、乱停乱放管理、禁入楼道/电梯管理、电池入室充电及老化管理、车辆防盗等综合应用处理能力,同时对于加强对社区的电动车以及电动车配套的充电蓄电池的科学管理和引导,更好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区安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也有很大的意义。下一步,张家湾将根据马营村祥和乐园小区试点经验,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推动电动车精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