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获救“雀鹰”在北京永定河畔回归自然

2021年12月16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获救“雀鹰”在永定河畔回归自然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昨日,北京猛禽救助中心(BRRC)在北京西郊永定河畔将一只康复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放归自然。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这是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成立20年来放飞的第3039只猛禽。

  这只雀鹰是12月1日在房山区被热心市民发现。当天傍晚,雀鹰在追捕一只麻雀时误入建筑物中。康复师将雀鹰接到中心,经过全面检查,并未发现明显外伤,血检结果基本正常,羽毛有轻微磨损。经过在北京猛禽救助中心两周的休养评估,目前已康复并达到放归野外标准。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成立20年以来,共计接救雀鹰超过320只,其他常接救猛禽包括:红隼(超过1500只)、红角鸮(超过900只),以及纵纹腹小鸮(超过590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和持续加剧的气候变化,猛禽面临的威胁多种多样。比如在一些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城市,高层建筑物玻璃幕墙很容易使猛禽迷惑而造成撞伤。

  为了救助这些受伤、生病、迷途或在执法过程中罚没的猛禽,2001年12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指定为“专项猛禽救助中心”。

  “我们救助伤病猛禽个体的最终目的是将康复猛禽放归野外,发挥其在野外的生态作用,从而保护整个物种种群。”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说。截至目前,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累计接救猛禽39种,数量超过5500多只,超过54%的猛禽经救治康复后回归了野外。摄影/田宝希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