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十四五期间副中心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五年内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

明年通州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

2021年12月16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副中心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通州区两会上获悉,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将基本建成。五年内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推动与行政功能密切相关的社会服务机构迁入,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疏解。

  五年内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

  据介绍,副中心将在五年内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全面建成运河商务区核心启动区,实现重点组团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推进环球主题公园后续项目及周边区域开发,形成集文化、科技、休闲、娱乐、商业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标。全面建成并高水平运营副中心大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加快建设通州堰“2+2+1”外围分洪体系即尹各庄、北关2个枢纽工程,温潮减河、运潮减河2条分洪通道,1个宋庄蓄滞洪区。确保站城一体的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五年内投入使用,完成东六环入地改造,开工建设六环高线公园等等。

  为确保重点任务如期完成,2022年副中心将狠抓重大工程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全面开展主站房结构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后续中深层地热井下换热项目立项等工作,为创新绿色能源应用示范、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多能耦合能源系统创造有利条件。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将在明年完成环球东立交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加宽段任务,有序推进明挖段建设,盾构段形象进度力争完成70%以上,并开工建设六环高线公园。

  三大建筑项目明年完成主体结构工程

  据介绍,目前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力争2023年底前具备开放条件。未来五年,副中心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将全面建成并高水平运营。

  剧院的设计理念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建筑面积约12.53万平方米,高度为49.5米,包括歌剧院、音乐厅和戏剧院及室外剧场,总座位数约5500个。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又名“森林书苑”,图书馆的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赤印”和银杏树叶片,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2.3米,设有古籍文献馆、艺术文献馆、少儿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开架阅览区、立体书库、报告厅等功能分区,日接待量约为5000至8000人次。大运河博物馆又名“运河之舟”,这座镶嵌在城市森海中的“运河之舟”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5米,日接待量约为6000人次。

  三馆围合汇聚处,便是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设施项目。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设施项目总建筑规模约30万平方米,共享配套设施接入了4.9万平方米的轨道交通预留工程,未来可实现M101、M104(规划线路名称)2条地铁线路连通换乘。目前,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实施建设正扎实有序推进,商业运营前期策划逐步开展,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打卡地”和国际一流的商业共享空间,为游览三大建筑及城市绿心的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优质配套服务。

  据了解,按照工作计划,2022年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计划完成全部主体结构及幕墙工程,机电工程、区域内小市政基本完工;精装修工程完成90%,并配合使用单位运营布展。

  争取建成北京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

  目前通州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已全部达标,2022年通州区将加快创森步伐,争取早日建成北京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书写好副中心绿色发展底色。

  据介绍,2022年通州区将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全力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加快构建水绿生态空间,纵深推进水环境建设,持续完善“两带、一环、一心”绿色空间格局,推进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上的13个公园建设,加快建设东西生态绿带和南北生态廊道,实施造林2.3万亩,圆满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5%。

  “身边建绿”,也要“推窗见绿”。据通州区园林绿化局介绍,2022年通州区将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12000米林荫路改造工程、164公里绿道升级贯通、漫春园等5个老旧公园全龄友好化改造、景观常态化布置尤其是冬残奥会期间景观绿化布置等项目提升百姓绿色获得感。

  按规划目标,到2026年通州区森林覆盖率将提高至36.5%,“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风貌基本实现。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