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首座“古柏公园”计划明年5月开园 

为3000年古柏恢复生长环境 密云区将松曹路东移17米

2021年12月15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座“古柏公园”计划明年5月开园

  生长在台地上的九搂十八杈

  在建的古柏公园,计划2022年5月开园

  松曹路东移完工,腾退出的空间将还给古树

  主干胸围达到7米,18根大枝撑起庞大树冠,最细杈也有一搂多粗……生长在密云区新城子镇的一株侧柏,因而得名“九搂十八杈”,专家推断其树龄超过3000年,公认为北京现存最年长的古树。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密云区“两会”了解到,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的“古柏公园”正在建设,计划于2022年5月开园,这将是北京首座古柏公园。

  为保护3000年古柏 松曹路东移17米

  新城子村,地处密云区东北部的深山区,距离北京市区约150公里,松曹路穿村而过,路边一块5米多高的台地上,巍然屹立着一株参天巨柏,红色树牌编号:110128A00155,显示为一级古树,树龄约3010年,可追溯至周朝。胸围7米的主干,在距地面2米处开始分枝,18根大枝撑起庞大的树冠,平均冠幅达14.5米,仿真支撑多达12根,像拐杖一样托举着粗壮的大枝。

  参照《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古树名木应以树冠垂直投影之外3米为界划定保护范围。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九搂十八杈的树冠,已经探出东侧护坝,与松曹路重合,现有台地面积局促,导致古柏的保护范围受限。为此,从今年夏天开始,密云区对九搂十八杈的生境实施改造。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九搂十八杈紧邻的松曹路,已完成向东改道,腾退出的土地空间,将全部交还给古树,施工改造正在稳步推进。

  据新城子镇副镇长冯晓刚介绍,为给“九搂十八杈”创造充足的生长空间,相关部门将松曹路向东调整了17米,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这一措施,为恢复九搂十八杈的生长空间创造了可能。冯晓刚还谈到,新城子镇位于北京市的东北部,被喻为“北京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全镇登记古树16株,除九搂十八杈,还有另外两株千年古柏,北京最古老的流苏树也生长在新城子镇。

  新保护方案将彻底改善古树生长环境

  说起九搂十八杈的保护史,时间要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九搂十八杈被认定为一级古树。1983年,九搂十八杈还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活文物”。而在北京各级不可移动文物当中,古树名木并不多见。据《新城子镇古树档案》记载,从1991年至今,针对九搂十八杈的养护措施持续开展、从未间断。

  时至2020年,密云区制订了《密云区新城古柏公园总体设计方案》。新的保护方案,将调整九搂十八杈东侧的松曹路,拆除现有护坝,扩大古树的生长空间和营养面积,从根本上改善古树生境。

  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张国田介绍说,实施“九搂十八杈”保护工程,通过改道松曹路、拆除现有护坝、回填土壤、扩大古树营养面积,最终目的是延长古柏的寿命。这项工程存在两大难点:首先是改道松曹路,是通过多部门协作完成;接下来将要实施的是“拆除古树东侧护坝”,拆坝必须避免古树倒塌,同时要保护好根系,因此他们委托专业的古树保护机构,将对护坝实施精细化拆除,同时做好支护措施,必须确保古树安全稳定。

  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 打造古柏公园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密云区的森林覆盖率达68.46%,在莽莽林海中,还遗存着上千株古树,是宝贵的生态文化遗产。根据2021年整体古树体检结果,密云区古树总数1206株,其中一级古树99株,二级古树1107株。仅从数量上看,密云区算不上北京市的古树大区,但北京现存最古老的柏树、最古老的银杏树、最古老的流苏树,均生长在密云区。

  在密云区“两会”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保生态的示范性、样板性、长远性上下功夫。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以九搂十八杈为核心的“古柏公园”已经开工建设,施工方正在平整土地、铺设木栈道。

  张国田介绍说,在修建公园之前,九搂十八杈仅仅是一处景点,而在建的古柏公园占地面积302亩,公园随山势而建,东边是安达木河,可谓依山傍水。除了保护好九搂十八杈,他们将在园内布置古树科普宣传,游客进园游览的时间可达1小时,预计2022年5月开园,公众可免费参观。届时,密云区将打造古柏文化节,并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以新城子镇16株古树为依托,打造“古树乡镇试点”。

  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