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山村盘活闲置老库房 改建百姓大食堂

2021年12月15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活闲置老库房 改建百姓大食堂

  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山村下辖3个自然村和两个居住小区,包括租住人口在内共有2万余人。去年,因为清除非法液化气罐等安全隐患,整治村民居住环境,村里一举关闭了二三十家无照小饭馆。街面清静了,可村民反映吃饭难了。在多次摸底并征集意见后,西山村决定盘活位于西平庄村西南侧的一个老旧库房,将其改建成百姓大食堂。经过为期4个月的改造,目前该食堂已渐入正轨。村民们评价,在这个大食堂可以安心“吃小灶”。

  晚餐时分,周边村民涌入食堂就餐。

  老旧库房正在改建中。

  现场

  百姓大食堂成了自家小厨房

  12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村西南侧的百姓大食堂一探究竟。只见红基灰墙上挂有各类美食的扇形图案,明黄色条板装饰的门头上,挂着“西山惠民快餐服务中心”10个大字。食堂大门前摆着方桌,桌上放着行程码及健康宝二维码、测温仪,一名值班人员紧盯着进入客人扫码。食堂大门外有一公示栏,栏内张贴着各类监督检查表格、从业人员健康证,还公示着食材供货商名单,以及在处理过程中不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承诺。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进入食堂,虽已过了午餐时间,仍有不少顾客在就餐。“安徽板面”“云南米线”“老宣武炒货”“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淮南牛肉汤”……20家档口经营着各地特色美食。

  吃完午餐,西平庄村村民孔德镭并未着急离开,而是打开电脑边工作边等着接孩子放学。“我家人都爱来这儿吃饭,就跟自家厨房似的。”他说,这个食堂装修虽不豪华,但干净敞亮。记者了解到,因为村民们多爱吃面食,故食堂内拉面、烩面、刀削面、饺子、肉饼等各色面食齐全。“我爱人爱吃麻辣烫,有时我也带她来吃。现在家里一般只在周末做饭。这里味道好,又便宜,来这里吃省事儿。”

  提到饭菜价格,孔德镭称他还真和周边饭馆进行过对比,“像产业园那边,一份三鲜饺子,那边25元,这边22元;一份炒面,那边28元,这边只18元……像麻辣烫,同样分量的蔬菜和肉类,这边我和爱人两人吃好才花三四十元,去那边的店得五六十。”

  旁边餐桌上,另一名年轻人要了一碗骨汤牛肉面,大碗面上漂着香菜、韭菜碎、白萝卜片,堆着牛肉片,鲜香十足。记者看到橱窗上贴着“骨汤牛肉面 13元”价单,便问:“真是13元吗?面的味道怎样?”“真是!好吃!”他告诉记者,自己租住在附近,这次是专门跑一公里路来吃的。

  关闭无照小饭馆 村民反映就餐难

  记者了解到,百姓大食堂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就餐,客人辐射了西平庄、东平庄、南平庄3个自然村和西山新村、溪山嘉园·东府里两个小区。这5处居住区域统一称为西山村,居住有2000余户2万余人。

  村民们还记得大食堂开办前村内的餐饮服务状况。一名村民说,那时村里有二三十家小饭馆,“很多都是在街上搭棚子,特别大的液化气罐摆在旁边。”村民们分析,因为西平庄村附近有家产业园,还有一家培训学校,租户特别多,大家没地方吃饭,就只能挤小饭馆,“没证没照,用非法液化气罐做饭,环境脏乱差,不吃也没办法,摊摊儿都这样。”

  当时,多起非法液化气罐爆炸事故也令村民们提心吊胆。为响应个体工商户或经营者必须依法经营的要求,彻底清理村中无证无照饭馆,美化村居环境,西山村上报四季青镇后,决定关闭小饭馆。

  小饭馆一家家关闭后,街面恢复干净整洁,但村民们有关吃饭难的投诉暴增。“村里住有很多工薪阶层,他们接送孩子、加班加点工作,没时间买菜做饭。还有很多孤寡老人也有餐饮需求。”村委会一负责人介绍,他们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就村民的餐饮诉求进行研究。最后,村民代表会议一致决定启用西平庄村西南侧闲置已久的老旧库房,将其改建为“百姓大食堂”。“定位就是百姓自家的小厨房,在保证食材安全卫生前提下,尽量要求口味地道、种类多样,价格实惠。这样既能助力村街环境提升,又能解决大家的生活难题,起到疏堵结合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设计有20个档口的百姓大食堂启动改造,并统一进行装修,整体安装无管道零排放油烟机。为了绿色无污染,食堂还统一采用电炉做饭。招商工作也同时启动。在试营业两个月后的9月1日,大食堂正式营业。

  一碗河南烩面13元钱,量大又实惠。

  为保证安全,每个档口均会为餐点留样24小时。

  管理

  严控食品安全 将推外卖套餐

  记者注意到,食堂各档口多经营风味面食。食堂负责人王晨告诉记者,餐点类别、价格,也来自于村民意见和建议。为保价格实惠,招商时村委会可没少和蔬菜供应商及餐馆老板杀价,“两头杀,一头利用需求量大,让蔬菜供应商送货上门,保证蔬菜品质同时降低价格,另一头免收餐馆卫生费等,压低餐点价格。”

  87℃麻辣烫的档口老板叫郭贺。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河北省,叫87℃是因为卖麻辣烫的几人都是1987年出生。87℃麻辣烫在河北曾是一家网红店,可惜因疫情全部停业。听朋友说百姓大食堂招商,他就自告奋勇来了。他称自家麻辣烫无论荤素每斤都是18.8元,“市场价一般在23、25元以上。”他还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蘸料中的各种原料,“所有食材均需质检报告。”

  尽管用料讲究、费时费力,增加了相关成本,但郭贺有信心生意会好起来,“当初定价时,管理方就一再强调,这个百姓大食堂是惠民大食堂。”他表示,薄利多销也是一种经营方式,经过两三个月运转,他的小档口已经开始盈利了。

  另一名餐馆老板告诉记者,他做的面客人都爱吃。招商时他曾报价20元一碗,“外面都22元以上。食堂统一用大碗,分量足。饭量小的两个人一碗都能吃饱。”可食堂管理方一再让自己优惠,“一轮又一轮谈判,磨得我降到15元一碗,可对方最后又降下来2元,一碗面13元。”王晨和该名老板谈笑:“你就负责把面做好,大家爱吃,客流量多了,自然生意好。”大食堂就是要让利于民。村内工薪阶层多,租户多,年轻人多,食堂就是为他们开的,价格优惠些,能让大家吃饱吃好。

  王晨告诉记者,为保证肉类及蔬菜类品质,食堂在进货、餐点制作甚至完成后等多个环节严把安全关,“我们要求每个档口给餐点留样24个小时,卫生才是食堂立足之本。”

  百姓大食堂每日7时开门,营业一直持续至22时。但因大食堂的地理位置较偏,前来吃饭的客人数量也受限。作为一名电子政务专业的毕业生,王晨表示他已和村委会沟通,将很快推出“外卖小哥套餐”,“就是在目前快餐基础上,价格争取更优惠,用优质餐品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服务。”本报记者 张淑玲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