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区城关街道化四社区“五件小事”焕新老小区

2021年12月15日08: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4版 要闻·时政

小区里总共7栋楼,3栋建于1964年,2栋建于1979年,2栋建于1990年,便民基础设施匮乏、环境较差。怎样管好这样一个老旧小区?房山区城关街道化四社区有经验——做好“五件小事”。

昨天是个大晴天,上午9点,化四社区67岁的居民周宝柱抱着被子来到小区新建的晾晒区,高兴地拍打晾晒。晾晒区总共3排晾衣杆,能让20床被子同时沐浴阳光。

因为建成年代早,化四小区的房子都没有阳台,更别提落地窗了,居民想在家好好晒被子都成了难事。“一下午,让被子在屋里追着阳光跑,也没晒热乎。”周宝柱说,过去常有居民在楼下拴绳晾被子,影响美观,“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这院儿卖被子呢。”如今,晾晒区建成,拴绳晾被子的不文明现象一下绝迹了,邻里们还协商制定了“晾晒公约”: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先用,互相体谅,共享晾晒。

在化四小区,晾晒区仅是居民众多“心头好”之一。社区党支部书记牛蕊说,因为小区紧挨着地铁马各庄站,过去常有换乘的人来蹭免费车位,车辆停得横七竖八,很容易剐蹭。今年通过合理利用空间,小区新开辟出60个车位,门口还安装了识别车牌号的自动抬杆设备,效果立竿见影,停车乱象马上消失。“周末孩子回来看我,跟社区报备一下,就能停进来。”周宝柱说。停车乱象管住后,一家人再也不用为停车伤脑筋了。

周宝柱带记者在小区转了两圈,“今年的新变化可真不少!”8号楼前,曾经杂草丛生的空地如今建成休闲广场,以后还打算安装健身器材。这两天趁天气好,施工队正在小区里修建花坛,开春撒上草籽、种上月季,给居民打造“微花园”。

“等花开了,咱这小区就更整洁漂亮了。大家一起践行文明行为,把小区管好,才能更好地享受美好生活。”居民们开心地说。现在小区里还设立了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暂存处,社区干部们带头,大伙儿一起争当垃圾分类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还能挣到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

房山区创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山区立足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在全区开展设立晾晒区、施划停车位、补植绿化带、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管理、垃圾分类常态化“五件小事”专项行动服务居民,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激发创城新动力,让更多老小区焕发新活力。很多新建成没几年的小区也在专项行动中受益不少。比如拱辰街道伊林郡社区,在做好“五件小事”的过程中,引进22处智能化垃圾桶站,居民不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开盖投放垃圾,还可以享受“线上预约、上门回收”等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房山区“五件小事”推进率达68%,累计设立晾晒区2931组,施划停车位1376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421处,补植绿化带20余万平方米,规范建筑垃圾集中存放点904处、增设垃圾分类桶站1305组。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