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平稳 年底贷款额度紧张 银行和客户等待明年新额度释放

2021年12月14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平稳

  本报讯(记者 程婕)近日,外地有城市传出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北京地区房贷市场如何?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房地产中介人士处了解到,北京地区的房贷利率一直平稳,没有变化,但临近年底,各银行贷款额度都十分紧张,银行和客户都在等待明年新的额度释放。

  据悉,目前北京地区房贷市场利率仍执行首套房利率为LPR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55个基点、二套房利率LPR+105个基点的标准,即首套房利率为5.2%、二套房利率为5.7%。新申请房贷的客户大部分大都适用这一标准。

  而对众多存量房贷客户来说,明年1月1日后利率可能会有变化。我国大部分房贷的重定价周期都是一年,不少存量客户的房贷利率重定价日是每年1月1日,会依据当时的LPR更新当年的房贷利率。这些客户明年的房贷利率是否会调整,还要看12月20日央行公布的LPR数据是否有变化。

  朝阳区某中介小王今日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他没听说北京房贷利率下降的消息,银行审批贷款的速度也比较快,就是放款还是很慢。前几天,他帮客户去某国有大行打听放款进度,银行那边说才刚刚排到9月份批贷的那批客户。

  “年底很多银行都没额度了,放款慢是意料之中的。等过了元旦应该就快了,那会儿2022年的额度能放出来。”小王说。

  上周,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份,住户贷款增加7337亿元,其中,主要中长期贷款增加5821亿元。而今年10月份住户中长期贷款仅增加4221亿,去年10月这一指标是5049亿元。

  关注

  央行:11月新增个人房贷4013亿元

  12月13日,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 另据报道,1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多增1100多亿元,开发贷款同比多增900多亿元。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融资行为持续改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11月份的个人房贷都增加明显,表明房地产按揭信贷逐渐恢复。按照11月的房贷数据,房贷积压排队的问题将较快解决,很可能春节前后,市场就有明显缓解。

  张大伟强调,信贷数据是影响房价最核心的因素。现在看,2021年年底到2022年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已是趋势。

  12月3日晚间,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