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多项中轴线申遗等重点工程明年落地

北京西城推进21项街区保护更新项目 什刹海片区将启动申请式退租

2021年12月14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什刹海片区将启动申请式退租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西城区第十七届人代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场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西城区在城市更新、推进中轴线申遗等方面启动多项重点项目。其中,计划推进21项街区保护更新项目,以什刹海片区、“南中轴”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天桥片区为重点,先后启动一批申请式退租项目。同时,700多岁的万宁桥将“减重”,启动周边环境整治。

  据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副主任朱洲介绍,2021年,西城区以“两轴一环”为主线,持续打造各类城市更新项目。其中,光源里项目C1地块1、2、3号楼已实现结构封顶。同时,持续打造重点地区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平民通讯社、李大钊故居、京师女子师范学堂等保护提升项目,西安门大街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保护更新项目等重点项目实现精彩亮相。地安门外大街空间品质提升项目、旧鼓楼大街街区更新项目基本完成。

  “明年,西城区计划推进21项街区保护更新项目,以什刹海片区、‘南中轴’大栅栏观音寺片区、天桥片区为重点,先后启动一批申请式退租项目。”朱洲指出,各片区推进的时间将按照“五年不少于5000户”的退租目标,统筹考虑资金、房源等各方面因素,成熟一批,推进一批。

  同时,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计划新申报36个小区、6500套房屋、约52.5万平方米,至2025年,全区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市区产权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此外,围绕长安街(西城段)南北纵深一公里环境提升城市设计方案落地,继续推动该区域重点项目。2022年,计划编制完成宣西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就该地区街区需求、方向产业定位进行规划研究。

  而西城区在推进中轴线申遗重点项目落地上,明年也是精彩纷呈。据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刘维岩介绍,要启动的重点项目包括万宁桥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整治;地安门派出所、烟袋斜街21号降层改造;阜内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二期)、陟山门街-景山西街及周边地区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等项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当属对万宁桥的整治。“项目将以‘对称协调、慢行亲水、减法为主、最小改动’为原则进行方案设计,包括拆除挂在万宁桥身上的多余管线、移植影响文物展示效果的景观绿植、移除冗余交通设施、缓解桥体周边人群拥挤、拆除镇水兽笼架等方式。”刘维岩指出,通过对桥体紧邻四角雁翅、滨水岸线、景观绿化、街道家具等进行适当调整,强化中轴线在万宁桥节点的空间统领作用,优化周边区域设施秩序,形成中轴线上文物保护、文化展示、文化探访的高品质空间节点。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