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东城将持续治理胡同停车 推动“安宁街区”建设

2021年12月1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池梦蕊)12月11日,据北京东城区“两会”举办的“坚决落实核心区控规,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主题新闻发布会消息,未来,东城区将瞄准“扬古都首善之美,描绘和谐人居新画卷”,着力推动钟鼓楼紧邻地区综合整治,2022年将开展钟鼓楼、万宁桥周边整治,提升正阳桥箭楼南望景观视廊环境。在交通方面,2022年起将持续改善长安街沿线南北两侧一公里范围交通环境,加快推进手帕胡同等次支路项目。此外,持续推进胡同停车治理,改善胡同交通秩序,推动“安宁街区”建设。

东城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品军表示,过去五年,东城区围绕“精致东城”的目标,对“大城市病”猛药去疴,整治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东城区完成177条大街、1004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拆除违建93万平米,封堵“开墙打洞”近万处,853条街巷实施架空线治理,92条实现线缆入地和架空线“清零”,清理各类杆体1.1万根,梳理线缆2万公里,“多杆合一”“箱体三化”的实践经验得到全市推广,清理违规及隐患广告牌匾1.2万块。崇雍大街恢复“文风京韵、大市银街”的古都风貌,平安大街变身林荫景观大道,北大红楼周边环境实现整体提升。雨儿胡同等9条胡同获评北京“最美街巷”,古都风貌得到彰显。

同时,东城区绿色宜居水平持续提高。东城区建立垃圾分类全流程闭环体系,“示范小区”建成84个,居中心城区首位,垃圾分类日益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751座公厕实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全年无味”。龙潭三湖及青年湖、柳荫湖水系完成连通,市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荣获了“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城市管理社会参与不断扩大,首创的“小巷管家”模式得到全市推广,“美丽院落”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胡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此外,交通环境也在持续优化。14条次支路建成通车,分区连片提升165.4公里慢行交通品质。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综合利用错时共享、盘活闲置、“平改立”等策略,累计增加车位供给2.01万个,王府井周边在全市率先建成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全区“不停车”胡同达42条,出行环境明显改善。

未来五年,东城区将紧扣“两轴一城一环”城市空间格局,围绕“净”字做足文章,全面增强城市环境的亲和力,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在环境提升方面,东城区将“扬古都首善之美,描绘和谐人居新画卷”,着力推动钟鼓楼紧邻地区综合整治,2022年将开展钟鼓楼、万宁桥周边整治,提升正阳桥箭楼南望景观视廊环境;完成冬奥会保障区域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压茬推进东华门大街、五道营胡同等街巷的环境整治提升。2022年计划消除存量违建5万平米,并保持新增违建、开墙打洞、占道经营动态清零,推动未来全面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2022年全面完成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未来还将强化后续长效管理,写好整治提升的“后半篇文章”,推动背街小巷实现达标率和精细化长效管理率100%。同时,加快街巷治理向院落延伸,持续深化“美丽院落”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满意、效果突出的亮点院落。另外,2022年还将启动编制全区户外广告街区规划,并进一步推进架空线入地。

在绿色宜居方面,东城区将“下持之以恒之功,打造宜居环境新高地”。未来五年将全面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大力推进源头减量,2022年将推广“户户轮值”等方式,巩固居民参与分类的成效,提升居民自主准确分类水平,保持厨余垃圾分出率不低于20%,力争2022年居民自主投放准确率达到85%,未来达到90%以上,同时升级转运能力,2022年完成15座密闭式清洁站(垃圾楼)改造升级。通过补充短板、优化布局,2022年实现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

在交通治理方面,东城区将打造“畅绿色高效之路,营造交通出行新体验”。未来五年,将着力加强步行、自行车路权保障,优化健步悦骑体验。2022年起,持续改善长安街沿线南北两侧一公里范围交通环境,加快推进手帕胡同等次支路项目。2022年完成20条支路无障碍整治,维修城市道路10万平方米,实施3项疏堵工程,推动学校、医院、商圈周边交通优化,完成雍和宫桥下空间公益便民利用。将继续提升停车管理效能,搭建全区智慧停车诱导平台,深挖错时共享停车资源,2022年将增加共享停车位700个。持续推进胡同停车治理,改善胡同交通秩序,推动“安宁街区”建设。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