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开练

2021年12月1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尹星云)“就是这里!”跟随热点网格报警数据指引,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迅速锁定了一家排放异常的印刷企业,出示执法证件后,立刻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与此同时,其他几组执法人员也分别前往停车场、加油站和机动车检测场等企业场所进行移动源执法检查。这是发生在北京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现场的场景。

12月8日至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全市16个区生态环境局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运行局、综合执法局共17支队伍派出业务骨干参加比武活动,角逐3个优秀组织单位奖和24名优胜个人奖。

文武兼修 综合执法5场6要素大比拼

此次实战比武活动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分为“文试”和“武试”两个环节。第一天的“文试”主要考察执法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第二天的“武试”考察执法人员的执法实战水平。活动设置理论考试、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执法、在用车执法、油气排放执法和网络监控执法5个比武分场,开展6个要素大比拼,全面考察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运用、移动源入户检查、挥发性有机物执法、油气油品检查、年检场网络监控、科技设备使用等六项执法技能。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赵志威总队长介绍,此次实战比武活动是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全面检验,也是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活动突出了“三个结合”,在要素上,突出固定源与移动源相结合。聚焦涉VOCs工业企业、重型柴油车等重点领域,深化推进固定源和移动源执法业务融合,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在形式上,突出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理论考试涵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标准等内容,夯实执法理论基础;实战比武采取现场实操方式,设置模拟场景,检验执法人员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内容上,突出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行业知识、法律法规、执法规范、科技手段应用均作为比武内容,全方位考察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以实战练兵促能力提升,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

练干结合 全员全年全过程执法大练兵

为期两天的实战比武是贯穿全年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决赛”现场,是练兵成果实力比拼,也是首都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执法尖兵的缩影。今年以来,为了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开展了以“执法铁军担使命,立足岗位铸尖兵”为主题的执法大练兵。紧密围绕年度执法重点工作,将日常监督执法、专项执法以及违法案件查处等实际工作作为练兵主要内容,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本领,发挥练兵实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继续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今年共立案处罚近1.9万起。其中,固定源立案处罚5149起;移动源方面,入户查处超标重型柴油车1.17万辆次;查处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非道路移动机械2048台次;查处检测场违法行为19起。此外,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560起,其中查封扣押案件525起,停限产5起,移送行政拘留14起,移送涉嫌犯罪16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