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便利化政务服务助力涉奥事项办理提速

2021年12月1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随着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临近,作为“双奥之区”和北京冬奥组委总部驻地和重要赛区,石景山区全面提升各类政务服务窗口便利化水平,助力冬奥会相关机构和人员高效办理所需事项。

今年11月,在临近冬奥组委驻地的石景山区办税服务分中心,“冬奥退税专区”正式投入运行,专区共设立3个办税窗口并配备6名税务工作人员,负责与冬奥会相关的税务事项办理。

据了解,在冬奥筹办工作初期,石景山区办税服务分中心就设置冬奥绿色通道,专门受理涉奥外籍人员个税纳税记录开具、北京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等部门对外付汇涉税事项等相关业务,实现“一站直达式”的服务,为涉奥纳税人提供集中、快捷的办税渠道,并通过“无障碍办理”、“容缺办理”等方式,减少办事人员。目前,分中心已通过“冬奥绿色通道”窗口受理涉奥类事项共53次,涉奥咨询类业务35次,此外还为冬奥冰壶组外籍教练办理个税汇算清缴业务,合计退税总额18万元。

“冬奥退税专区的正式投入使用,既是政务服务系统助力冬奥筹办贡献力量的积极实践,又是石景山区在向涉奥企业和个人展现良好政务环境的重要窗口。”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临近,冬奥组委的相关外籍管理服务人员,以及国际教练、运动员等专业人士频繁来往石景山,涉外出入境服务需求大幅增加。石景山区出入境办事大厅作为保障冬奥筹办的重点场所,挂牌成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厅,实施中英文双语标识,并设立3个涉外工作窗口,设置多语种远程翻译保障,安排精通英语的民警及专业工作人员现场接待外籍人员,针对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进行专业解读。12月7日,国际奥委会赛事交付中心负责人到石景山区外国人服务厅办理签证延期申请,大厅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流程快速顺畅的提供了审批服务,快捷方便的办事流程给该负责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为了向冬奥组委、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智能化、就近办的政务服务,方便园区企业和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就近查询、办理各类事项,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局在紧邻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的西十筒仓3号仓一层大厅开设“首钢园区政务服务站”,将自助办等便利化举措延伸至冬奥组委和首钢园。在政务服务站内,配备了24小时“一网通办自助机”和办税自助机,集成了近千个服务事项,办事人员可实时了解办理条件、办事流程等,同时政务服务站还集成市区各类办事网站和便民网站入口,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事,一网通办。石景山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也会每周固定时间在政务服务站为办事人员提供现场指导和帮办代办,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北京冬奥会临近,围绕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石景山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努力将高效、便捷的服务和优质、暖心的环境贯穿始终,让冬奥优惠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和人员,助力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张斌)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